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步兵战车进化小史—设计者们的脑子里都在想些啥?

2018-12-28 11:5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Zero601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各国装备的装甲运输车,使步兵能够在受到保护的状态下,及时跟进装甲部队作战。利用装甲运输车进行机动作战的机械化步兵,作为陆军中的精锐部队,在现代战争中表现出了强大的作战能力。

  但是,装甲运输车本身由于防御薄弱、火力不足,只能起到运输步兵的作用,而无法依靠自身的武器在战场上为己方部队提供有力的火力支援。为了在战斗中直接支援步兵的行动,二战后的各国陆军开始探索步兵战车这一全新的概念。

美国M113装甲运输车,在越南战场上被美国大兵称为“战场出租车”

  20世纪50年代后期,法国军队首先尝试用AMX-13轻型坦克的底盘,改造出了安装有12.7毫米机枪塔、可搭载数名步兵的AMX-VCI型装甲车,装甲车在搭载步兵的同时,也能直接参与支援战斗,这被认为是步兵战车最早的尝试之作。

法国陆军AMX-VCI型装甲车

  同一时期,联邦德国陆军也研制了搭载着20毫米机炮、可搭载5名步兵作战的HS.30型步兵战车,而HS.30也是世界上第一次被称之为“步兵战车”的装甲战斗车辆。

联邦德国陆军的HS.30型步兵战车

  1966年,苏联首次对外公开了自己研发的第一代步兵战车:BMP-1型步兵战车。与早期诞生的步兵战车相比,BMP-1装备了一门73毫米半自动滑膛炮和反坦克导弹的发射装置,火力更为强劲;车体上开有射击孔,搭载的步兵班组可以利用射击孔对外射击。由于苏军考虑到在未来的战场上,装甲集群可能会遭到敌人战术核武器的攻击,苏联设计师在BMP-1上采用了全封闭式的车体设计,同时还安装了“三防”装置,使得机械化步兵能够在核战争条件下安全通过放射性物质沾染区。冷战期间,BMP-1成为了苏联陆军装备的主力步兵战车,并出口到数十个国家。我国也在80年代以BMP-1为基础,研制出了86式步兵战车供解放军装备使用。

苏联BMP-1步兵战车

  受到苏联BMP-1步兵战车的影响,美国陆军根据自身的需求,于70年代末期研制和装备了著名的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M2步兵战车可搭载7名步兵,同时装备了一门25毫米链式机关炮和双联装的“陶”式反坦克导弹发射箱,而且拥有先进的观瞄和火控系统。凭借可靠的技战术性能,M2步兵战车至今依然伴随着美军战斗在一线战场。

发射“陶”式导弹的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

  冷战后期,苏军还装备了BMP-1的改进型:BMP-2步兵战车,虽然BMP-2装备的30毫米机炮对付轻型装甲目标和运动目标绰绰有余,但是苏军依然希望自身的步兵战车拥有更强大的火力,这就促成了装备有100毫米火炮的BMP-3步兵战车的诞生。可惜,随着苏联的解体,俄军并没有更多的经费采购BMP-3,反倒是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外销成绩。

BMP-3步兵战车

  除了履带式步兵战车以外,轮式步兵战车也受到了诸多国家的青睐。轮式步兵战车虽然在越野性能上逊于履带式步兵战车,但是它们的车体更轻、速度更快,耗油也更少,单车造价也较为便宜,可以利用公路网进行快速机动,也能用运输机空运到达战场,是一种十分适合快速反应部队的作战装备。美国的LAV-25和法国的VBCI是轮式步兵战车的代表,解放军也装备了数量众多的92式和09式轮式步兵战车。

ZBL-09式步兵战车

  如今,各国依然在大力研制和发展步兵战车,有的国家热衷于使用坦克底盘研制火力和防御更加强大的重型步兵战车,其他国家则偏向于发展更加廉价和多用途化的轮式步兵战车,并进一步提升着步兵战车的信息化水平。作为机械化步兵不可缺少的装备,步兵战车在未来的陆战战场上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俄军的T-15“阿玛塔”重型步兵战车

被认为是中国陆军“最强步兵战车”的ZBD-04式步兵战车

  划重点

  1.什么是步兵战车?

  步兵战车是供步兵机动作战用的装甲战斗车辆,在火力、防护力和机动性等方面都优于装甲人员输送车,并且车上设有射击孔,步兵能乘车射击。步兵战车主要用于协同坦克作战,其任务是快速机动步兵分队,消灭敌方轻型装甲车辆、步兵反坦克火力点、有生力量和低空飞行目标。

  2.步兵战车的武器系统有哪些

  车载武器通常有高平两用机关炮、机枪和反坦克导弹发射器,并配有观察瞄准仪器、双向稳定器、激光测距仪和红外、微光夜视仪器或热像仪等。

  3.步兵战车概念因何而起

  之所以二战后的各国陆军开始探索步兵战车概念,是因为装甲运输车本身由于防御薄弱、火力不足。

  4.轮式步兵战车相比于履带式步兵战车有何特点?

  目前各国青睐的轮式步兵战车轮式步兵战车车体更轻、速度更快,耗油也更少,单车造价也较为便宜,可以利用公路网进行快速机动,也能用运输机空运到达战场,是一种十分适合快速反应部队的作战装备。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