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什么国际顶尖无人机机型 更青睐涡轮轴发动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为什么国际顶尖无人机机型 更青睐涡轮轴发动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1-25 14:06

  编者按:

  近年来,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已经成为中国武器在国际市场上的一张名片,许多国家不但从中国引进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还引进技术自行组装生产。但是,国产察打一体机也有其瓶颈,那就是缺乏先进的发动机,影响国产无人机的升级换代。在刚刚结束的第12届珠海航展上,有厂商将涡轴发动机加载在无人机上,目前在无人机领域颇为罕见。那么,加载涡轴发动机对无人机的性能会有哪些积极意义?本期《烽火访谈》我们邀请军事专家傅前哨为大家细致解读。

为什么国际顶尖无人机机型 更青睐涡轮轴发动机?

  航空涡轮轴发动机,简称为涡轴发动机,是一种输出轴功率的涡轮喷气发动机。涡轮轴发动机常用于直升机,它与旋翼配合构成了直升机的动力装置。涡轴发动机机体结构包括排气装置、涡轮、燃烧室、压气机、进气装置,一般都装有自由涡轮。这种发动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启动速度快,行驶里程比较远,当然还有一个缺点就是比较耗油。

  欢迎收看《烽火访谈》 ,我是本期嘉宾傅前哨。一般的无人机采用的动力装置大部分是活塞式的,或者是电动的,这款无人直升机采用的是涡轴发动机,涡轴发动机对于现在的载人的直升机来讲,它是一个比较普遍的动力装置,但是用在无人机上非常罕见。

  这款星环60无人机可能是国内第一款,采用涡轴发动机的无人察打一体飞行器。首先,它的机体采用的全部都是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它有几个特点,一个是重量轻、第二强度大、第三抗高温。因为涡轴发动机跟涡喷发动机类似,它的工作温度相当高,如果没有很好的抗高温的材料,你很难制作这样的无人机。

  它还采用了很多独创性的技术,比如说这个东西,外形很怪像个钻石,顶起来的这个钻石是干什么用的,现在暂时在里面装一个降落伞,一旦这款无人机发生故障没办法返回,那么它就要向下坠落,那么如果有了一个减速伞,就有可能保护这架无人机。除了装降落伞以外,还可以装其它的设备包括光电设备、包括雷达、包括卫星通信系统。

  目前世界上技术领先的几款无人直升机,包括美军MQ系列和欧洲SAAB公司S-1/2/300系列,都是涡轮轴发动机与国内无人直升机,普遍使用活塞式发动机为动力的方式形成对比。

为什么国际顶尖无人机机型 更青睐涡轮轴发动机?

  采用涡轴动力系统有什么好处,它和活塞式发动机相比重量轻、输出的功率大、另外震动小。

  对机载设备的影响比较小,那么这款无人机的重量大概是90公斤,但是其有效载荷高达30公斤,这个确实是比较惊人的。从外形上看,你看它有两个小翼,小翼下能够携带微小型的精确制导弹药。一般来讲察打一体无人机,特别是察打一体的无人直升机,要想带弹,个头就要做的比较大。而它体积不大 但是却能载较重的一些载荷,甚至能够挂弹。

  除了导弹之外,它还有先进的探测系统,比如说光电探测球,既能够在白天对远方的目标进行侦查,夜间它还可以使用红外系统进行观测和侦。如果有必要的话,它这里面还可以装雷达,这样无论什么样的天气情况,它都能够对敌方的目标 实施精确的探测和跟踪。

傅前哨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金 赫

  策  划:金  赫

  科学顾问:傅前哨

  摄  像:张佳兴 武玥彤

  文    案:白  璐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