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揭秘鱼鹰之子,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

2018-12-12 16:4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种花家的军事兔

  策划:蔡琳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倾转旋翼机是直升机界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是一种将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融为一体的新型飞行器,它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昵称,叫做“空中混血儿”。一款成功的倾转旋翼机,既可以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又可以像涡轮螺旋桨飞机一样高速巡航飞行。

  目前世界上最有名的一款倾转旋翼机是鱼鹰倾转旋翼机运输机。鱼鹰项目最开始可以追溯到1972年美国航空航天局和陆军开展的全新一代,以涡轴发动机为动力的倾转旋翼机项目。1973年贝尔直升机公司拿到该项目的研制合同以后,将原型机的名字命名为XV-15,这便是V-22“鱼鹰”倾转旋翼机运输机最初的原型了。

揭秘鱼鹰之子,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

图片自网络

  在鱼鹰服役后几年,贝尔直升机公司继鱼鹰之后的第二款倾转旋翼机研制成功,这款新型倾转旋翼机便是V-280“英勇”。美军为了在21世纪完成对年老的UH-60“黑鹰”运输直升机,在2009年的时候启动了“未来垂直起降直升机计划”。

揭秘鱼鹰之子,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

图片自网络

  作为直升机最主要的客户,美国陆军考虑到这个计划新技术使用量巨大,存在巨大的难度和挑战性。为了提前获得新型的直升机,美国陆军提前启动了“联合多任务技术验证机”项目,而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就是这个项目的竞标方案之一,并于2014年与波音公司的SB-1“挑战”一同在竞标中胜出。

  虽然西科斯基是世界级直升机制造顶级企业,波音也是航空巨头,但是贝尔直升机公司在20世纪40年代就开始了倾转旋翼机的研究。有着几十年的技术积淀,再加上洛马在背后的帮助,2017年12月18日,V-280“英勇”率先完成了首飞,并且首飞就实现了低空悬停,研制工作相当成功!

揭秘鱼鹰之子,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

图片自网络

  V-280“英勇”除了这个官方的名称之外,还有一个昵称,叫做“鱼鹰之子”。这是因为V-280“鱼鹰”是以V-22“鱼鹰”为基础研制而来的,其最核心的倾转旋翼系统使用的是V-22“鱼鹰”为蓝本升级而来的。而且在机身设计上,V-280“英勇”简直就是UH-60“黑鹰”和V-22“鱼鹰”的结合体。机身和黑鹰很像,不同之处在于V-280“英勇”采用的有利于降低重量和减少阻力的外倾式V型垂直尾翼。

  不能否认V-280“英勇”是一款非常成功的倾转旋翼机。因为是用于取代UH-60“黑鹰”,V-280“英勇”的体型虽然大一点,但是内部空间和黑鹰非常相似。之所以体型更大是因为采用了横列式双发布局,所以倾转旋翼机的体型要比同级的普通直升机大上一些。V-280“英勇”可以搭载4名机组成员和14名成员,机身吊挂最大载重为5.44吨,作战航程为1500公里,转场加油后更是可以飞行3889公里。巡航速度可以达到574公里/小时,相比之下,黑鹰直升机的巡航速度仅为375公里/小时,这正是倾转旋翼机和直升机相比最大的优势所在。

揭秘鱼鹰之子,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

图片自网络

  和V-22鱼鹰主要服务于海空军不同,V-280“英勇”是一款专门给陆军使用的倾转旋翼机。因为不用上舰,机翼去除了繁琐的折叠机构,发动机的重量减轻,机械结构和液压系统也不像鱼鹰那样复杂。发动机结构简化以后,更是提高了可靠性和可维护性。通俗点说,V-280“英勇”比鱼鹰成本更低,更加耐用。

  因为是一种全新的飞行器,就算是美国也没有完整的数据,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鱼鹰在试飞和后来的服役过程中出过多次的安全事故,甚至因为高居不下的事故率,美国陆军拒绝参加鱼鹰项目。而有了经验以后得贝尔直升机公司开发出来的V-280很多地方都进行了优化,技术更为成熟,可靠性要比鱼鹰高得多。于是陆军从鱼鹰项目中脱离出来单干选中了贝尔直升机公司的这个方案,这也正好成就了这位鱼鹰之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