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海鹞” 舰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攻击机

2018-11-12 19:3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海鹞”舰载战斗攻击机是英国航宇公司为适应英国皇家海军“无敌”级轻型航空母舰的需要,在“鹞”GR.Mk3垂直/短距起降攻击机的基础上研制的舰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攻击机。

  该级飞机1975年由英国航宇公司开始发展,第一架“海鹞”战斗机于1978年8月20日首飞,1979年6月,第一架“海鹞”战斗机交付使用,并定名为“海鹞”FRS.Mk1战斗机。

  “海鹞”FRS.Mk1战斗机机长14.20米,翼展7.70米。机高3.71米,装1台“飞马”Mk104推力可转向涡扇发动机,最大飞机速度为1085千米/小时,最大作战半径为750千米。可携带4枚AIM-9“响尾蛇”近程空空导弹或2枚“鱼叉”或“海鹰”反舰导弹。

  “海鹞”战斗机在战争中表现出非常优异的机动性和战斗力,但“海鹞”战斗机也暴露了载弹量不足,留空时间短,远距空战能力不强、作战半径小等缺点。

  到1988年,英国海军订购的57架“海鹞”FRS.Mk1战斗机交付完毕,英国海军又订购了“海鹞”FRS.Mk1战斗机的改进型“海鹞”FRS.Mk2战斗机。“海鹞”FRS.Mk2战斗机的第一架原型机于1988年9月19日首飞,其与“海鹞”FRS.Mk1的最大区别是机头的雷达罩明显增大。另外,印度也购买了27架“海鹞”FRS.Mk1战斗机,装备印度“维兰特”号航空母舰。

“海鹞” 舰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攻击机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