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B-29轰炸机亲兄弟——C-97“同温层货船”运输机

2018-11-12 19:1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C-97“同温层货船”运输机是波音B-29“空中堡垒”轰炸机的运输机改型,两种飞机使用相同的机翼、垂尾及尾翼。但C-97“同温层货船”运输机比B-29“空中堡垒”轰炸机要大得多,因为在B-29轰炸机原有的结构上面又添加第二个更大直径的机身。

  C-97“同温层货船”运输机设计工作始于1942年,于1944年11月15日首飞。第一批生产飞机于1947年开始服役。C-97“同温层货船”运输机的机长为33.64米,机高为11.75米,翼展为43.05米,装备四台普·惠R-4360-59B“巨黄蜂”发动机,飞机最大起飞重量为78980公斤,最大飞行速度为600千米/小时,最大航程为6920千米。

  C-97运输机曾用在柏林空运、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虽然作为一种运输机,但C-97不是用来执行作战运输任务的,无法在前线机场进行短距起降。另外,该型运输机也没有类似于C-130运输机的后舱设施,不具备执行空投任务的能力,但它改成空中加油机却获得了成功。

  实际上,C-97仅建造了77架,而空中加油型号KC-97总共生产有811架。KC-97具有较大的空间以安装燃料箱,加上波音研制的“飞行吊杆”空中加油系统,该机是战略空军司令部的理想加油机。

B-29轰炸机亲兄弟——C-97“同温层货船”运输机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