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身兼多项突破性成果的中国“宋”级常规潜艇

2018-11-12 18:1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宋”(“039” 型)级潜艇选用了与同时期西方国家主流常规潜艇相同的艇型,即采用过渡型艇型,俗称鲸首。从外形看,这种艇型艏柱直立,艏部线型较丰满,满足了艏部上下布置较大体积声呐设备的要求。

  “宋”级潜艇艇长约74.9米,艇宽8.4米,具有一个8.9的长/宽比。这使得“宋”级潜艇在水面航渡与通气管状态航行时,能够有效降低兴波阻力,而在水下航行时则具备更低的航行阻力以提高水下航速。

  “宋”级潜艇艇艏布置了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其中两具可发射线导鱼雷,其他可发射声自导鱼雷和潜射导弹。通常携带为6枚线导鱼雷、6枚声导鱼雷、6枚潜射导弹,共18枚鱼雷或导弹。宋”级潜艇也能布放水雷,水雷则可携带30枚。

  从“宋”级潜艇内部指挥舱的视频推测,它采用了两具液压平衡鱼雷发射系统,该发射系统的采用让“宋”级潜艇获得了大深度发射鱼雷的能力,提高了潜航下的作战隐蔽性。

  “宋”级潜艇获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即第一次使用单轴7叶大侧斜螺旋桨推进器、第一次装设了数字显示声呐、光电桅杆以及整合式的自动化指挥系统、第一次配备线导反潜鱼雷、第一次配备潜射反舰导弹、第一次配备潜射反潜导弹。

  因此“宋”级潜艇为中国以后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潜艇奠定了基础,也为中国常规潜艇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身兼多项突破性成果的中国“宋”级常规潜艇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