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曾经吨位最大的护卫舰——英国“利安德”级导弹护卫舰

2018-11-12 17:4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利安德”号导弹护卫舰在1963年服役时,是当时世界上吨位最大的护卫舰。设计装备了双联装45倍114毫米主炮,“海猫”舰空导弹,“伊卡拉”反潜导弹,直升机甲板长度占了全舰四分之一强,使该级舰有了初级的综合作战能力。

  “利安德”级是英国在二战后建造数量最多的护卫舰,从20世纪50年代一直使用到20世纪80年代,每个批次都有改进,包括拆除炮塔,增加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增加电子设备等等。

  早期的“利安德”级设计源于二战时期的英国舰队驱逐舰,设计用途也是用来取代这些老旧的驱逐舰,因此,并没有刻意的成为一艘“导弹驱逐舰”,主战武器仍然是舰上的火炮。后来随着导弹科技的进步和二战后殖民地体系瓦解,英国经济萎靡,政府为了减少财政赤字不断裁军导致的海军规模的萎缩,原本作为辅助力量的“利安德”级竟然成为了英国海军在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的海军主力,直到“42”型驱逐舰和“21”型护卫舰投入量产,老迈的“利安德”级护卫舰才得以从海军中退役。

曾经吨位最大的护卫舰——英国“利安德”级导弹护卫舰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