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创造坦克制造史上多个第一的T-64主战坦克

2018-11-12 15:3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T-64主战坦克于1966年投产,首次正式量产是在1967年,比T-72稍早,并与1970年首次公开亮相。

  莫洛佐夫设计局在T-64上花费了不少心血,目的是让这款新坦克能取代老旧的IS-3和T-10两款重型坦克在独立坦克营的地位。

  T-64主战坦克在世界坦克制造史上创造许多个第一,如第一个在坦克车体的正面和炮塔的正面采用多层复合装甲,第一个在坦克上安装自动装弹机。采用多层复合装甲能大大降低反坦克导弹对坦克的毁伤概率;采用自动装弹机可以提高坦克炮的射速,减小炮塔的尺寸和坦克的投影面积。

  T-64主战坦克至炮塔顶车高仅2.154米,而同时期的美国M60A1主战坦克的车高为2.75米。除此之外,坦克配备自动装弹机还为坦克增加附加装甲提供了可能,而这种自动装弹系统第一次在西方坦克上出现是30年以后的事情。

  T-64坦克是第一种投入战争中使用的第三代坦克,它于1979年12月在苏军入侵阿富汗的战争中首次亮相。目前T-64仅装备于俄罗斯、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

创造坦克制造史上多个第一的T-64主战坦克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