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FC-31隐身战斗机的发展前景如何?

2018-11-12 14:1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2012年6月端午节某新型飞机在运输途中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这架飞机采用翼身融合的设计,具有隐身的机身外形,与美国的F-35颇有相似。这架飞机被网民们称为“粽子机”,是中国研制的FC-31“鹘鹰”中型隐身战斗机。

  同年10月31日,FC-31顺利完成了首飞,中国成为了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个同时研发两款隐身战斗机的国家。与歼-20不同的是,FC-31没有得到军方立项,而是中航工业自行出资的项目,由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601所)研发,沈阳飞机工业集团负责制造。由于沈阳601所的空军四代机竞标项目“雪鹄”飞机败给了成都611所的歼-20,FC-31自问世后一直处于水深火热的争议中。

  FC-31的首架原型机

  FC-31采用常规布局,单座双发设计,目前使用的是RD-33发动机,未来或换用国产中推力发动机。使用DSI鼓包进气道,双外倾垂尾,机翼采用襟副翼一体的设计。受体形限制,FC-31没有侧弹舱,只有两具位于机腹部位的弹舱,可以搭载使用空空导弹、反舰导弹、精确制导炸弹等不同品种弹药。FC-31的二号原型机作出了大量改进,进一步增加了飞机的实用性,主要包括对机翼的修形改良,并将垂尾改为类似于F-35的后掠式设计,提升高速飞行状态下的机动性并降低飞行阻力。两台发动机之间的间距得到了缩短,保留了可以放置减速伞的尾椎,并保证机身的平缓过渡,降低机身尾部大幅度收缩产生的飞行阻力。同时,FC-31的二号原型机设置了弹舱,进行了相关必要的测试工作。回归客观理性的分析,处于逐步改进状态的FC-31隐身战斗机其实是饱具潜力的。

  对气动布局进行大量改进后的FC-31第二架原型机

  首先,FC-31可以发展成为下一代航母舰载机。中国的下一代舰载战斗机必将是隐身战斗机,目前可供海军选择的仅歼-20与FC-31两款战机。航母空间有限,在不存在代差的情况下,中型机在搭载数量上有着四代机无法弥补的优势。载机数量多可以带来两个好处,一是能够同时应对来自多个方向的战斗威胁,二是可以更灵活地在作战中进行分工搭配,并搭载更多不同种类的武器弹药。至于起降性能,常规布局的FC-31似乎也存有优势,鸭翼布局的歼-20在降落时会有较大的“抬头”趋势,仰角略大,采用常规布局的FC-31依靠水平尾翼控制仰俯,可以相对友好地完成降落。

  美国也采用了中型机F-35作为下一代舰载战斗机

  不仅限于海上舰载机方向,FC-31也可以作为陆基战机,装备海、空军航空兵,作为歼-20的搭配机型,相互取长补短。歼-20性能优越,有更远的航程与更大的载弹,是中国目前技术最先进、性能最优越的战机。美中不足的是,受价格与产能限制,歼-20似乎并不能成为空军航空兵唯一的隐身战斗机,中国还需要一款在价格存有优势、性能可以足够担负起作战任务的隐身战斗机。不仅仅是弥补歼-20在价格、产能方面的不足,FC-31同样可以在不同的作战任务中与歼-20进行高低搭配,提高作战效益。歼-20发挥制空作战的优良性能,完成对作战空域中敌方作战飞机的压制、打击,FC-31可以担负对地、对海的精确打击职能。除了与歼-20搭配使用,FC-31同样具备单打独斗的能力,在可见的未来,周边存在的潜在威胁是FC-31能够应对的。因此,FC-31可以瞄准歼-20战机的空挡,利用自己高性价比的优势,发展出陆基型号,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充实空军的作战效益。

  FC-31可以对三代机形成不可弥补的代差

  作为中航工业集团自主开展的战斗机项目,FC-31起初面向国际隐身战斗机市场的空缺。在可见的未来,国际上有可能活跃于隐身战斗机市场的飞机仅美国F-35与俄罗斯苏-57两款。F-35是美国联合一些盟友国家共同出资研制的信息化隐身战斗机,但随着F-35的价格一路飙升,即使是一些老牌欧洲国家,都表示无法承受F-35的昂贵价格,削减原计划的采购数量。此外,F-35的技术较为先进,在出口问题上深受政治因素限制。俄罗斯的苏-57是同印度联合研制的,但受经济水平与技术人才流失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苏-57项目进程十分缓慢,连参与研制的印度都曾不止一次考虑退出苏-57项目的研制。面对如此空缺的国际隐身战斗机市场,FC-31完全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国家对于隐身战斗机的性能要求,并有着许多国家能够承受的价格。在珠海航展上,就曾出现了对FC-31表示浓厚兴趣的国外客户。待技术与时机成熟后,FC-31可以面向出口,在隐身战斗机市场上抢占先机。

  珠海航展上完成飞行表演降落的FC-31

  总结分析,FC-31隐身战斗机项目是中航工业集团根据未来国内外的市场需求展开的,FC-31有发展成为海空军下一代主力装备的潜力,同时可以紧抓国外市场机遇。此外,FC-31也可以为沈阳601所保留先进战斗机的研制能力,增强601所与611所的科研竞争。通过多方面的分析,无论是在研发使用上,还是在出口创收上,FC-31项目修成正果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