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瑞典小钢炮——JAS-39“鹰狮”战斗机

2018-11-12 13:1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瑞典战斗机虽然无法与美、俄等老牌军事强国的先进战机相提并论,但其凭靠“萨博”-35与“萨博”-37系列战机赢得了世界范围的认可。JAS-39“鹰狮”战斗机是瑞典有史以来研制的最先进的战斗机,并极具瑞典的特色。作为欧洲“三雄”战斗机之一,“鹰狮”战机虽然在综合性能上稍逊于“台风”与“阵风”两款战机,但其拥有极高的性价比,并销往多国,是很多国家空军的主力装备。

  JAS-39“鹰狮”战斗机

  20世纪70年代后期,美国、苏联的三代机开辟了全新的空战模式,逐渐落后的二代机开始丧失原有的优势。尤其是面对苏联的三代机,瑞典感受到了深深的不安与严峻的威胁。一向强调国防建设的瑞典有了对新一代战斗机的需求,试图替代老化的“萨博”-35与“萨博”-37系列战机。考察过F-16、F/A-18等一些外来型号战机后,瑞典决定自主开展新一代战机的研发,负责新一代战机研发的是萨博公司。

  逐渐老化的“萨博”-37战斗机

  选择独立研制新战机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因为瑞典的国土面积小,森林面积大,无法大量修建机场,战机需要在部分干线道路上起降,这就要求飞机有着尤为出色的起降性能。再者,瑞典空军规模有限,要求战机拥有可靠的多用途能力,具备“一机多用”的功能。由于执行中立的国防政策,瑞典的武器装备一向以本土防御作战为主要目标,并不过分强调进攻性。同时,受财力限制,瑞典空军不足以支持一款完善三代机的研制与采购,需要大量的出口维持发展。因此,瑞典的新一代战机将是一款注重成本与出口的高性价比轻型多用途战斗机。

  新型飞机被命名为JAS-39“鹰狮”,其中“J”代表对空作战,“A”代表对地打击,“S”代表侦察,从命名就能看出这是一架多用途战机。JAS-39战斗机较原有的飞机要有飞跃性的提升,采用全新的技术。在1988年12月9日,首架原型机完成了首飞。后续的试飞研发过程并不顺利,1989年2月,“鹰狮”在降落时突然出现不正常的仰俯动作,随后接连几个翻滚,机翼折断。1993年8月8日,一架“鹰狮”在飞行表演中再次失控坠毁。这两次的飞行事故都源于飞行控制系统的缺陷,随后瑞典进行了大量的飞行规律探究,终于完善了操控系统的软件。

  静不稳定设计的飞机需要计算机时时刻刻对飞机进行控制修正

  JAS-39“鹰狮”机长为14.1米,翼展8.4米,高度为4.5米。采用鸭翼布局,三余度数字式电传操控系统,可以承受9个G过载。与主翼近距耦合的前翼的前缘后掠43度,除了起到增升和控制仰俯的作用,前翼还能够在着陆时向下偏转起到减速板的作用。主翼为中单三角翼,翼面积为30平方米。单发、单垂尾,进气道为两侧进气道,使用一台RM12涡扇发动机。

  向下偏转的前翼可以充当减速板

  作为新一代战斗机,“鹰狮”战机通过信息化高度集成的座舱降低飞行员的操作负担。有一具衍射平视显示器与三部大型彩色多功能显示屏,提供飞行员飞行态势的信息,飞行员可以根据直接呈现的传感数据与作战信息操作战机。“鹰狮”战机使用的是PS-05/A脉冲多普勒多功能火控雷达,拥有多种工作方式,可以对空、对地,还能够担负侦察任务,拥有对地形的跟踪、测绘能力。

  JAS-39“鹰狮”战机空重为6.8吨,最大起飞重量为14吨。有一门27毫米口径BK27航炮,备弹120发。共有8个外挂点,可以挂载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IRIS-T空空导弹、A-Darter空空导弹、AIM-120空空导弹、“流星”空空导弹以及AGM-65“小牛”空地导弹、“金牛座”KEPD 350防区外弹药布撒器、RBS-15反舰导弹。对地攻击弹药可以携带宝石路系列激光制导炸弹、Bk 90集束炸弹与Mk 82炸弹。同时,JAS-39“鹰狮”战机可以挂载多种红外吊舱、激光瞄准吊舱等多功能吊舱,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机身空间对机载设备的限制。

  图中可见“鹰狮”机翼与机身下的挂载点分布

  “鹰狮”战机不仅仅有着浓厚的瑞典特色,还是当今世界性价比极高的一款第三代战斗机,虽然综合性能比不上美、俄、法等国的高档战斗机,但“鹰狮”仍被许多国家采购。例如南非、巴西、捷克、泰国,这些国家对三代机有一定的需求,而又没有足够的财力进口高档三代机,一款轻型多用途三代机则成为了最佳的选择。

  JAS-39既满足了瑞典空军的需求,也成功广泛出口,是一次不折不扣的成功。其后期改进型号的综合性能甚至可以与三代半战机相媲美,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中等国家空军的发展与换装,JAS-39“鹰狮”将获得更多的出口订单。

  JAS-39“鹰狮”战机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