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达索的三角翼,法国“幻影”2000战斗机

2018-11-12 10:4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幻影”2000战斗机是法国达索公司的经典之作,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研发设计的一款轻型战斗机,也是法国首款第三代战斗机。“幻影”2000大幅度缩小了法国战斗机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使法国战斗机达到同美国、苏联战斗机相仿的水平。“幻影”2000广泛出口,不仅提高了法国军工在国际市场上的口碑,还为法国带来了大笔的军售收入,支持推动了国内航空工业发展。

  法国“幻影”2000战斗机

  源于实际需求,迫于现实压力

  在“幻影”Ⅲ战机获得成功后,法国达索公司为法国空军研发了“幻影”F1战机。“幻影”F1战机的综合性能更加强悍,尤其是在机动性能上优于“幻影”Ⅲ战机。而在1975年荷兰、比利时、挪威、丹麦四个欧洲国家的新一代战斗机选型中,“幻影”F1战机却惨遭失败,这次失败深深打击到了十分依赖出口的法国航空工业。法国发现了“幻影”F1战机同美国F-16战机的巨大差距,开始意识到“幻影”F1的设计定位不再能够适应国际市场对战斗机的需求。

  双座版的“幻影”2000战斗机

  美国、苏联先后研制装备了第三代战斗机,法国急于对空军现有的装备进行更新换代,并试图重新打入国际市场,要求开展下一代新型战斗机的研发工作。新型战斗机要在综合性能上达到与美国、苏联三代机的水平,这对当时的法国航空工业来说几乎是天方夜谭。不论是在材料、雷达还是发动机水平上,法国都与世界先进水平存有较大的差距。例如美国F-16装备了推重比达到8的发动机时,法国唯一可选择的M53发动机仅有6.5的推重比,这些全方位的不足是不可能短时间内弥补的。迫于外界战斗机的发展压力,法国设计师只好苦苦探寻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法。

  美国F-16战斗机的机动性尤为出色,有着“格斗之王”的美称

  灵活的设计,达到先进水平

  根据法国空军的要求,达索公司在“幻影”Ⅲ的气动布局基础上采用新的技术手段来研发新型战斗机,新型战斗机被称为“幻影”2000。相比美、苏的三代机,“幻影”2000在气动布局上略显特殊,无尾三角翼布局的优势明显,但在起降性能、机动性能上的不足也较为凸出,然而法国人选择无尾三角翼布局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得益于航空电子与电传操控技术的发展进步,无尾三角翼布局的缺陷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弥补,加之拥有过大量无尾三角翼的研发与使用经验,无尾三角翼反而成为了法国设计师最好的选择。

  单发、无尾三角翼的设计,让“幻影”2000有了非常高的辨识度

  无法短时间追赶在航空材料、发动机等方面的差距,法国设计师只好通过精心的气动设计来弥补。利用电传操控系统和小翼载的大三角翼提高飞机的敏捷性,利用具有全向能力和更大离轴发射角的格斗弹弥补发动机推力不足所限制的机动性。同时,“幻影”2000还具有高速拦截作战能力与机头指向能力。不盲目地跟踪模仿世界先进战机,明确自身基础和需求,提高飞机综合性能的研发思路,是“幻影”2000成功的秘诀。

  “幻影”机长为14.36米,翼展9.13米,高为5.2米,翼面积为41平方米。采用无尾三角翼布局,设有前缘襟翼,机翼后缘有独立的襟翼与副翼。空重7.5吨,最大起飞重量可达17吨。使用M53-P2涡扇发动机,飞机最快可达2.2马赫。

  可以使用“米卡”空空导弹、R550“魔术”2空空导弹与“飞鱼”反舰导弹,也可以挂载ASMP空地导弹执行核打击任务。除了导弹,“幻影”2000还可以使用PGM 500/2000制导炸弹、AS-30L激光制导炸弹、GBU-12/16/24/49激光制导炸弹等多种精确制导炸弹。

  法国“米卡”中距空空导弹性能极佳,也可以当作近距离格斗弹使用

  坚持独立自主,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法国具有完善的国防军工体系,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国防政策,能够做到武器装备的自给自足。受经济水平的限制,法国无法像美国、苏联一样研发并装备多款不同种类用途的战机,这就注定了法国战斗机出色的多用途性能。同时,航空工业发展水平的落后也迫使法国不得不寻求新的发展思路,不盲目跟风,利用凸出的优势来弥补劣势,从而提高飞机的整体性能。

  “幻影”2000采用了许多新技术,优化了无尾三角翼布局的性能

  法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思路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有着宝贵的借鉴意义,不盲目跟风,立足自身现实状况,善于扬长避短,利用优势来提高综合实力。这种独特的思路,对于基础较为薄弱同时又面临严峻防卫形势的国家来说是最务实的。

  “幻影”2000为法国积累了大量的现代先进战斗机的研制使用经验,后来根据需求,法国研制了更为先进的“阵风”战斗机,“幻影”2000开始逐步退出一线。这几十年间,“幻影2000”从诞生走向了淡出,而法国航空工业也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发展路线,其发展实力也逐渐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

  “阵风”战斗机的主翼也是三角翼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