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完全自主建造的中国091型核动力攻击潜艇

2018-11-11 17:3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091型(汉级)攻击型核潜艇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SSN)。本级艇共建造了5艘,首艇于1968年开工建造,1974年建成服役,最后一艘于1990年服役,已退役两艘,仍有三艘在役。

  091型攻击核潜艇的建成服役,意味着中国具备了研制水下核潜艇的实力,使中国海军进入了拥有核潜艇的新阶段,中国也成为世界上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091型攻击核潜艇解决了中国有无核潜艇的问题,提高了中国国防工业研发能力,完善了潜艇制造及修配体系,使中国潜艇的导航、射控、空调、鱼雷、通信、水声、雷达等系统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这为之后中国改造、发展常规潜艇、独立设计弹道导弹核潜艇及继续更新攻击潜艇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和技术基础

  随着中国新一代093型核潜艇服役和不断完善,091型核潜艇逐渐退出现役。2014年10月15日,091型核潜艇首舰长征一号经过彻底的去核化处理,相关指标完全符合国际标准后,入驻青岛海军博物馆对外公开展览,供全国的军事爱好者参观,继续谱写新的传奇。

完全自主建造的中国091型核动力攻击潜艇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