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俄罗斯曾经装备过的40吨级直升机——米-6“吊钩”

2018-11-09 14:0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巴克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在珠海航展上,中俄联合研制的先进重型直升机再次曝光,和2017年在直升机博览会上航空工业直升机展台亮相时不同,如今这型直升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已从此前38.7吨提高到了42吨。若从该数据来看,我国这型研发中的40吨级直升机就和曾经这一级别的“霸主”米-6相类似,后者在1957年6月5日首飞成功,到2012年米-6的型号合格证被“国际航空委员会”(IAC)取消,其总生产数超过900架。不过,随米-6逐渐退出现役,40吨级直升机在世界上就比较稀少了。

俄罗斯曾经装备过的40吨级直升机——米-6“吊钩”

米-6原型机

  起飞不易的“吊钩”

  米-6(北约代号“吊钩”)的设计工作始于1952年底,由俄罗斯知名的米里设计局负责。按当时苏联方面给出的设计要求,该型直升机被要求具有正常起飞时载荷6吨、重装时载荷8吨的能力、在飞行距离较短的情况下载荷11.5吨的能力。为此,米里设计局为设计了全金属的直径达到35米的共5片浆叶的主旋翼,桨叶由锥形钢管翼梁和金属的翼型剖面分段件胶接而成,并安装有电热除冰系统。同时,为保证巨型浆叶稳定运行,米里设计局还首次在米-6的摆振铰上安装了液压桨毂减摆器,这在苏联的直升机设计中亦属首次。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米-6直升机的升力,米-6的机体两侧还安装了一对可拆卸的短翼,在巡航飞行时约能提供20%的升力。至于米-6直升机的尾桨,采用的则是4片木质结构浆叶。

俄罗斯曾经装备过的40吨级直升机——米-6“吊钩”

  米-6直升机

  另从米-6直升机的机体看,该机长33.18米、宽3.2米、高9.89米,机身采用的是普通全金属半硬壳和尾梁式结构,空重超过27吨。因此,要在该基础上加上约10吨的有效载荷,并顺利起飞,米里设计局就为米-6这个庞然大物选用了2台Soloviev D-25 V型涡轴发动机,单台功率达到4102kW。之后的生产型号米-6还安装有一台100kW的AI-8辅助动力系统,用以在没有外部电源的情况下启动发动机。也正是在如此充沛的动力下,最终生产型的米-6最大起飞重量就达到42.5吨、有效载荷12吨;最高时300公里/小时、续航速度250公里/小时。此外,在米-6的动力系统上,还非常值得介绍的就是其使用的R-7型主减速器,该减速器通过四级行星齿轮将发动机主动力传至主旋翼、尾桨、散热器等附属机械设备,其重量甚至超过了D-25 V型涡轴发动机。

俄罗斯曾经装备过的40吨级直升机——米-6“吊钩”

米-6运载导弹

  无出其右的运载能力

  运输能力方面,由于米-6拥有宽大的机舱,长11.72米、宽3.14米、可变高度2 ~2.64米,且后舱门可向两侧打开,并配斜坡轨道,因此,米-6就可承载当时苏联绝大部分的轻型步战车、轻型坦克及轮式火箭炮等装备。外部载荷达到8吨的吊索系统,同样可对火炮、轻型装甲车等装备物资进行吊装运输。人员运输方面,米-6则是在5~6名机组成员外,其通常情况下还可搭载70~80名普通士兵或60~70名空降兵,且在紧急情况下,其人员运送据称还能达到150人。

  正是由于米-6拥有如此优异的运输性能,其在军民领域也就出现了各种类型的改型,如指挥、搜救、反潜、消防、导弹运输、客运、医疗等等。这里以燃油运输的米-6TZ系列为例,这种改型除在米-6舱内增加了两个总容量为3490千克的油箱外,得益于米-6本身已拥有的11个内部油箱及2个外部油箱,该机的总燃油搭载量就能轻易突破10吨。

俄罗斯曾经装备过的40吨级直升机——米-6“吊钩”

残存在切尔诺贝利辐射区的米-6

  至少16项世界纪录的创造者

  此外,米-6在首飞后,直到1977年米-26出现,其才卸下了世界最大直升机的名头,并在速度、载荷等方面创了至少16项的世界纪录。如米-6曾是世界上第一架采用双轮轴发动机的直升机,也是第一架在水平飞行中速度超过300公里/小时的直升机等。在米-6不断创造这些纪录的期间,其在1965年还在巴黎航展上亮相,由此更是引发了世界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米-6还开始被苏联出口至阿尔及利亚、保加利亚、中国、瑞士、埃及、伊拉克等多个国家,在军民领域均得到广泛应用。另外关于米-6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就是,在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后,向反应堆空投沙子的直升机中,就包含后有不少的米-6。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