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王牌武器“伊斯坎德尔”-M导弹

2018-11-02 10:43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战略核武器是俄罗斯国家安全的基石和根本保障,也是其外交和国际政治博弈的重要手段。事实上,俄罗斯还有一种极为优秀的战术弹道导弹——“伊斯坎德尔”-M,从出镜率上看也不逊色于“白杨”-M和“亚尔斯”等大杀器。由于“伊斯坎德尔”-M部署更加灵活,适度的威力也便于在战术行动中使用,故在俄罗斯——北约的现实军事外交斗争中经常发挥那些战略大杀器无法发挥的作用,比如俄罗斯经常将其部署或威胁部署在东欧飞地加里宁格勒,以就近威胁波兰和波罗地海三国。这是俄罗斯应对北约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反制行动。

  最近,俄罗斯又给“伊斯坎德尔”-M派上了新的用场。在俄南部军区第49合成集团军于黑海沿岸地区进行的一次演习中,集团军下辖的“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部队罕见地举行了一次针对海上目标的实弹打靶演练。期间,导弹部队共进行了2轮海上打击。据俄媒报道,“伊斯坎德尔”-M已开始换装主动雷达导引头,这样与过去只能打击地面目标相比,新增了打击海上静止目标如在海面或港内停泊状态的战舰的能力。北约战舰长年在黑海活动,故此举针对美国和北约意味十分明显。

王牌武器“伊斯坎德尔”-M导弹

  “伊斯坎德尔”-M在俄罗斯军事战略和外交斗争中如此担当大任不是偶然的,简单地说,这是一款集中体现了俄罗斯先进的战术弹道导弹设计理念与技术水平的武器系统,具有碾压世界同类型战术导弹的多种优势和特点。

  从前苏联时代开始,苏联(俄罗斯)射程1000公里以下的战术导弹都归属陆军,与炮兵合称为导弹部队与炮兵。在苏联的战术导弹中,名气最大的要属“飞毛腿”了。它之所以有名,不是因为先进,而是因为扩散范围广,并且被很多国家仿造。从先进性上来说,“伊斯坎德尔”-M才真正算是俄罗斯(苏联)甚至全世界最先进的一款战术导弹。

  “伊斯坎德尔”-M的前身是苏联上世纪80年代问世的“奥卡”导弹。该导弹突防性能好,精度高(改进后圆概率偏差为30米),还可以进行全弹道飞行控制。但是,优良的性能给“奥卡”带来“杀身之祸”。在美苏中导谈判中,尽管“奥卡”的最大射程只有400公里(中导的射程是500~5500公里),但还是被美国紧盯着不放,最后被纳入裁减清单,遭致被销毁的命运。

  “奥卡”的销毁令苏联人耿耿于怀,这就为后来研制“伊斯坎德尔”埋下了伏笔。因为《中导条约》销毁的是核武器,所以,“奥卡”只能以常规战术导弹的身份复活。苏联解体对新武器研发造成极大影响,为此,新导弹的设计单位机器制造设计局率先推出出口型号。因为预计导弹的国际买家应该是中东土豪和传统大客户印度,故俄罗斯将新导弹命名为“伊斯坎德尔”,即亚历山大的阿拉伯语发音。古希腊的亚历山大大帝曾远征到中东南亚,在那里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王牌武器“伊斯坎德尔”-M导弹

  1995年,出口型的“伊斯坎德尔”-E导弹进行首飞。进入新世纪,俄罗斯又推出了自己装备的“伊斯坎德尔”-M导弹。“伊斯坎德尔”-M射程480公里,有限载荷480公斤,一辆发射车装载两枚导弹。

  作为一款21世纪问世的战术导弹,“伊斯坎德尔”-M虽然是在“奥卡”的基础上研发的,但性能比“奥卡”有明显提高。

  一是导弹反应速度更快。“伊斯坎德尔”-M具有无依托发射能力,即导弹在机动过程中随时可以停下来完成发射任务,整个过程只需要16分钟;如果在预设阵地待机,4分钟就能完成导弹发射。

  二是突防能力强。导弹不仅在外型设计上考虑了隐身的需要,还使用了能够吸收雷达波的涂料,在飞行弹道上选择了雷达更不容易探测的低弹道(距离地面50公里的高度)。最重要的是,“伊斯坎德尔”-M导弹可以全程机动,尤其是在飞行初段和末段,导弹机动可承受20~30个单位的过载。而通常情况下,反导系统的拦截弹必须达到来袭导弹过载的2~3倍才可能拦截成功。故俄方声称,“伊斯坎德尔”-M的突防能力可与“白杨”-M媲美,“伊斯坎德尔”-M也因此有了“小白杨”的美誉。

  三是命中精度高,弹头种类多。导弹采用惯性制导、卫星导航和地形匹配等多种制导方式,命中精度理论上小于2米,已经达到了美国“战术战斧”的水平。“伊斯坎德尔”-M导弹有多种战斗部可以选择,如空爆型爆破碎片杀伤子母弹,自动寻的子母弹,破片爆破弹,爆破燃烧弹,穿甲弹等,能够打击机场、指挥部、反导发射阵地、防空导弹阵地等各类目标。高精度和多种弹头保证了“伊斯坎德尔”-M有远超过一般战术导弹的毁伤效能。

王牌武器“伊斯坎德尔”-M导弹

  四是适应能力强,操作简便。“伊斯坎德尔”-M导弹在酷暑严寒、白天黑夜条件下都能使用,一般的平地上就可以发射。一辆导弹发射车在1分钟之内就能完成两枚导弹的发射任务,打击两个不同目标,导弹具有正负90º的火力机动范围。总之,“伊斯坎德尔”-M完全没有高技术武器常有的“娇气”和“毛病”,属于既管用又好用的武器。

  正因为“伊斯坎德尔”-M有如此之多的优点,俄罗斯一直在对其进行各种升级改造,以期发挥更大的军事作用。打击海上固定的舰船目标是其中之一,另又推出巡航型(“伊斯坎德尔”-P),增加射程(600公里)等。对于“伊斯坎德尔”-M来说,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产能低。生产“伊斯坎德尔”导弹的厂家是沃特金斯克厂,该厂负责“白杨”-M、“亚尔斯”、“布拉瓦”等多种战略导弹的生产,在本身产能就有限的情况下,不可能将太多产能用于“伊斯坎德尔”导弹,这恐怕是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