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K-8如何成为教练机中的“战斗机”?

2018-11-01 17:4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策划:白璐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即将举行的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成立于2011年的我国空军“红鹰”飞行表演队也将进行精彩非凡的空中飞行表演。与八一飞行表演队使用第四代战斗机不同,“红鹰”飞行表演队使用飞机是K-8教练机。K-8教练机是一种比初教-6“更上一层台阶”的教练机,飞行员经过初教-6的飞行训练后,即可进入K-8教练机的基础训练和部分高级训练阶段。尤其是十多年来,K-8教练机出口交付数量占到世界同类教练机出口总量的70%以上,成为了我国教练机中极具市场竞争力的“战斗机”。

K-8如何成为教练机中的“战斗机”?

K-8教练机

  高速发展催生新一代教练机

  拥有自己的喷气式教练机,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与追求。K-8教练机是中国航空工业洪都飞机工业公司研制的亚音速喷气式教练机,主要用于飞行驾驶技术和战斗技术训练,能完成起落、特技、仪表、编队、航行、攻击和昼夜复杂气象等科目的飞行训练任务。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国际教练机领域相继出现了装配涡扇发动机的第二代教练机。我国空军当时广泛实行的“初教-6/歼教-5”培养模式,存在着初教训练起点低、飞行性能跨度大、教员座舱视界差、设备陈旧维修性差等诸多问题。因此,我国空军提出研制新型教练机,以适应我军装备建设发展需要。

K-8如何成为教练机中的“战斗机”?

初教-6

  同时,巴基斯坦使用的美国教练机寿命到期,需要更换新机。中巴两国继而开始了合作研制教练机之旅,巴方主要负责生产前机身等部位,飞机的设计和主要生产都在中国。为纪念中巴友谊与本次合作,双方用联系中巴两国的友谊之山——卡拉昆仑山的首字母为教练机命名,因而将L-8改名为K-8。

  在研制K-8教练机之前,我国曾于1968年从捷克斯洛伐克进口过4架L-29教练机,并计划在该机基础上研制初教-7飞机,但由于种种原因该项目最终下马。研制生产K-8教练机的洪都飞机工业公司,也是我国教练机研制领域的“佼佼者”,积累了丰富经验。K-8教练机于1987年7月开始设计,1990年首架原型机试飞成功,1994年正式服役于巴基斯坦空军部队。

  设计精良 性能优异

  为适应出口需要和便于打入国际市场,K-8教练机从研制伊始就着眼于高水平和高起点,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洪都公司在参考上个世纪70年代世界各国推出的十余种教练机基础上,经过精心设计和共计8000多次风洞试验,一举打造出飞行性能、操纵性能均满足国内军用标准和美国军用标准一级飞行品质的K-8教练机。该机自问世以来,经过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等20多个国家的飞行员驾驶之后,一致认为其机动性能好、操作品质突出,在国际同类教练机中处于领先水平。

  K-8教练机采用单发动机两侧进气道,双座串列座舱,飞机全长11.6米,翼展9.63米,空载起飞重量37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4468千克,无副油箱航程1400千米。为充分照顾巴基斯坦空军的使用习惯,K-8教练机采用了英国马丁·贝克公司的弹射座椅、西方电子飞行仪表系统、着陆系统和导航系统等国际市场上的成熟产品。

  本次亮相珠海航展的“红鹰”飞行表演队使用的K-8J教练机,是K-8教练机的国内型,装备我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部队使用,主要用于取代歼教-5等老旧机型。K-8J教练机于1992年2月正式立项,1994年12月首飞成功,2004年7月正式设计定型,能在四种气象条件下,按飞行训练大纲规定的要求,完成起落、特技、仪表、编队、航行、攻击和昼夜复杂气象等课目的飞行训练任务。飞行学员经过K-8J教练机训练后,再经过短期训练即能驾驶航空兵装备的主要作战机型。

K-8如何成为教练机中的“战斗机”?

K-8教练机

  出口市场的“军火明星”

  经过多年的发展,K-8教练机已经衍生出K-8J、K-8E、K-8S、K-8P、K-8V和K-8W等多种型号,相继出口了300多架,成为我国主要的外贸机种之一。就在2009年,K-8J教练机还参加了国庆60周年阅兵式。我国第一代女战斗机飞行员驾驶着10多架K-8J教练机,米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上空。

  作为一款初级教练机,K-8教练机相对于同类飞机具有价格便宜、技术成熟、操控简单、方便后勤保障等优势,这也促使K-8教练机成为我国第一种对外转让飞机设计制造技术的机型。K-8研制成功后,相继出口到亚洲、非洲、美洲的十多个国家,其本身的亚音速喷气式教练机的定位以及较为便宜的价格也吸引了众多外贸订单。

  目前,K-8教练机还在进行发动机、玻璃座舱的更新以及外挂可见光/红外侦察设备研制验证工作,以便进一步提升其在未来国际军火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十多年来,K-8教练机及其延伸系列产品的出口交付量已经占到全世界同类教练机出口贸易总量的70%,未来出口总量有望突破1000架,堪称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教练机中的“战斗机”。(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