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悍不畏死的“侦察兵”——美军MQ-8B无人直升机

2018-10-31 15:4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悍不畏死的“侦察兵”——美军MQ-8B无人直升机

(图片来自网络)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7年11月美国夏威夷举行的台美国防安全会议中,台向美方提出的十余项军购项目中已经有两项获得美方的批准。本月初,美方通知,同意出售MQ-8B“火力侦察兵”海军舰载无人机系统,这是这批采购申请中第一个获批的全新武装装备项目。

  目前,固定翼无人机已经在全世界得到广泛的应用,各个战场都可以看见各种固定翼无人机的身影。但是由于在气动力学、动力学等问题上更为复杂,所以无人直升机的发展则相对滞后。可是无人直升机也具备其特有优势,比如可以垂直起降,受场地影响小,战场适应性强等。作战中,它可在狭窄的场地和舰船上垂直起降,具有良好的超低空和贴地飞行能力,不易被对方发现与攻击。由于不用担心驾驶员的生理承受能力和伤亡,无人直升机可以对热点地区进行全天候侦察、监视,也可担负对地攻击、空中格斗、拦截导弹、自杀性攻击,还可以充当瞄准平台,引导其他火力平台对敌人实施精确打击。

  这其中,由美国诺-格公司研制的MQ-8“火力侦察兵”(FireScout)是目前一款比较成功的垂直起降无人机。此次美国同意售台的MQ-8B“火力侦察兵”无人机是美军在RQ-8A “火力侦察兵”无人机的基础上发展的功能更为强大的无人机,是美国海军按美国国防部新的采购条令开展的全新采购项目。该机以施为策 330 直升机为基础进行研制,保留了施为策 330原来的主体结构、发动机、旋翼和传动系统,改进了外形以提高速度,增大了油箱以增加续航时间。

悍不畏死的“侦察兵”——美军MQ-8B无人直升机

(图片来自网络)

  “即插即用的模块化任务载荷 ”( MMP)是 MQ-8B“火力侦察兵”的一大特色,MMP的基本配置包括 EO/IR 照相机、激光测距仪/指示器、声音/数据通信中继设备、可携带的通信情报/信号情报、合成孔径雷达/动目标指示雷达( SAR/MTI) 、障碍规避系统、目标获取和雷区探测系统( ASTAMIDS) 、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 JTRS) 、战术通用数据链( TCDL) 、卫星通信( SAT-COM) 系统、空中交通防撞系统( TCAS) 、声呐浮标投放装置、消耗载荷等扩展的任务载荷。

  MQ-8B可以在狭窄的舰船甲板上起降,主要部署在濒海战斗舰( LCS) 及水面舰艇上,可执行侦察、攻击、补给三类任务。对于侦察任务,MQ-8B 可选装 MMP执行情报收集、远程监视、目标识别、持续跟踪、通信中继等侦察类任务,以获取目标信息,为部队作战提供情报支持。对于攻击任务,MQ-8B 不仅可以通过选装 MMP 进行战场态势感知、精确打击支持、战损评估,还可以通过短翼挂载海尔法( Hellfire) 空地导弹、蝰蛇打击( Viper Strike) 小型空地制导炸弹、APKWS 70 mm 激光制导火箭弹进行攻击。在执行补给任务时,MQ-8B 可通过短翼挂载物品吊舱装载战需品进行远程补给。

悍不畏死的“侦察兵”——美军MQ-8B无人直升机

(图片来自网络)

  据悉,一套火力侦察兵系统主要由3 架MQ-8B火力侦察兵无人机、3 个由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提供的光电/红外传感器和激光指示器/测距仪、2 个由雷锡恩公司研制的地面控制站、1 个由内华达山脉公司提供的无人机通用自动回收系统( UCARS) 以及任务载荷、数据链设备、远程数据终端和地面维护设备构成。

  不难想象,由于能够适应信息化战争节奏快、强度高的特点,同时符合现代战争“非接触、零伤亡”的理念,像MQ-8B这类兼具侦察和攻击能力的“侦察兵”在未来战场必然大有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武玥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