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作为专职攻击机,A-10还适应现代战争吗?

2018-10-31 09:1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编者按:航空迷翘首以盼的2018珠海航展将于11月正式启幕。即日起至航展期间,军事科技前沿将在线上为广大航空迷盘点当前国内外各主流机型——深度剖析其历史、发展与变革。

  美国在二战结束后主导了数场热战,尤其是在越南战争后,美国军队的信息化、体系化优势更加凸显,并逐步推动战争样式变革,引领战争模式发展。美国空军气大才粗,装备体系完善。即便如此,美国空军仍旧装备有看似早已经不适应现代战争的专职攻击机A-10,并计划继续对其升级,延长服役年限。

  执行任务的A-10攻击机

  A-10攻击机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至今已经具有四十多年的历史,被美国人评价为最优秀的武器之一。A-10攻击机是目前美国空军现役的唯一一款专职近距离空中支援作战任务的攻击机,主要对敌方的装甲目标进行空中精确猎杀,快速增援友军的地面作战行动。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攻击机的发展出现了长时间停滞,美国空军仍旧装备着性能早已不堪重用的A-1攻击机。A-1攻击机为螺旋桨动力,速度较慢,已经远不敌地面的单兵火力。尤其是在越南战争中,大量A-1攻击机的惨遭损失深深刺痛了美国空军。除了飞行速度太慢,A-1攻击机在载弹量、防护性都已经无法满足美国空军的需求。与此同时,美国陆军开展了武装直升机项目,结合直升机使用经验,依靠火力更强大、防护性能更好、飞行速度更快的武装直升机担负对地面部队的空中支援任务,对敌方的地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螺旋桨动力的A-1攻击机的战场存活能力已经十分的低

  一方面是A-1不堪重用,另一方面则是受陆军攻击直升机计划的刺激,美国空军决定开展新型攻击机的研制。1966年9月美国参谋长下令开展近距离空中支援飞机的研制,提出A-X计划。飞机吸取了A-1攻击机的经验教训,并根据未来战场需求进行了合理的取舍设计。设计要求作战效益高、低成本、载弹量大、防护性强、维护性好,并能够长时间滞空,可以在简易跑道起飞。经过长时间的飞行检验、对比后,1973年1月,美国空军宣布费尔柴尔德公司的YA-10A获胜。

  A-10的低空性能十分出色

  虽然YA-10A胜出,但美国国会对其“专用近距离攻击”的用途十分怀疑,担心其在攻击机上与刚装备不久的A-7D产生重复。因此,YA-10A与A-7D进行了对比试飞后才获准生产。1975年2月,预生产型A-10首飞,10月21日,首架生产型A-10开始试飞。A-10没有辜负空军的期望,最终成为了美国空军专用的近距离支援攻击机,A-10的继承P-47“雷电”的称号,命名为“雷电Ⅱ”。

  A-10的GAU-8/A机炮系统,十分庞大

  A-10攻击机长16.26米,翼展17.53米。空重约11.3吨,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3吨。与美国空军的第三代战斗机相比,A-10的气动布局显得十分不相称,这是其对地作战的作战需求所决定的。A-10的机翼为中等厚度大弯度下单翼,机翼设计平直,翼展面积较大,可达47平方米,具有十分优秀的低速性能。副翼较大,能够短距离起飞。发动机为尾部吊舱发动机,双垂尾设计,垂尾与平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遮挡发动机尾焰和气流,能够抑制红外制导导弹的锁定攻击。

  垂尾与平尾可以在一定角度上阻止地面防空火力对A-10的锁定

  整架A-10攻击机全部围绕机首的30毫米口径GAU-8/A“复仇者”加特林式机炮设计,可以有效压制地面火力。A-10的外挂火力繁多,共有11个武器挂架。可以携带MK-82多功能炸弹,BLU-1、BLU-27/B燃烧弹,“石眼”Ⅱ子母炸弹,CBU-52/58/71/87/89/97系列集束炸弹,以及JDAM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并可以携带AIM-9“响尾蛇”导弹用以自卫,也可以携带AGM-65“小牛”空对地导弹进行对地攻击任务。除了弹药,A-10攻击机还可以挂载“铺路便士”激光制导吊舱、AN/ALQ-119或AN/ALQ-184电子对抗吊舱,以及AN/ALE-37A金属箔条散布器,在需要的时候A-10攻击机还可以挂载副油箱增加航程。

  A-10的外挂能力强,可搭载大量的弹药

  1991年海湾战争,A-10攻击机首次用于实战。在整场战争中,A-10攻击机摧毁了约900辆伊拉克坦克,2000辆其他军用车辆和1200门火炮,在A-10参与的数场实战,A-10的可靠性、高效性都展现得淋漓尽致。

  总结来看,A-10攻击机虽然没有匹敌F-15、F-16战斗机的先进技术,可A-10的设计定位十分务实。在大规模战争、反恐战争中,均能够在对地支援作战上弥补F-16等先进战机的局限,并走出了一条“不先进,但适合”的道路,拥有不可撼动的传奇地位。

  在很多任务上,A-10拥有比F-16还要高的作战效益

  截至目前,美国空军仍找不到用来替代A-10攻击机的战机,并多次考虑将A-10攻击机进行延寿服役。A-10攻击机的服役生涯也形象论证了“先进不一定最好,适合才是最好”的结论,这种高效的务实,即便是超级军事强国也要遵循的。

  编队飞行中的A-10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