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接替“熊猫”的“大黄蜂”,美国海军F/A-18战斗机

2018-10-30 16:4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编者按:航空迷翘首以盼的2018珠海航展将于11月正式启幕。即日起至航展期间,军事科技前沿将在线上为广大航空迷盘点当前国内外各主流机型——深度剖析其历史、发展与变革。

  作为全球最强大的海上力量,美国海军目前服役有十艘重型航母,拥有完善的配套舰船,视作战强度不同,可以组成不同规模的航母战斗群。此外,美国的舰载机水平同样处于领先水平,目前主力机型为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和诺斯罗普公司研制的F/A-18“大黄蜂”系列战斗机。

  美国F/A-18“大黄蜂”系列战机

  F/A-18战机源于美国海军的海军战斗攻击机实验计划(VFAX),对此,格鲁曼公司提出了以F-14战机为基础的F-14X方案,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则是拿出海军版本的F-15战机方案。除此之外,美国海军还对空军轻型战斗机项目中YF-16与YF-17方案进行细致的可行性评估,这两款战机均能够兼任制空作战与对海对地打击任务。YF-16即为F-16的原型机,F-16战机采用单发、机腹进气道的设计,在航母起降的性能不如YF-17,美国海军便开始了对YF-17的重新设计。该机被要求兼任空战与攻击任务,起初是计划设计F-18与A-18两款飞机,两者只是在航电系统上不同。随着航电系统的进步,两者得以在航电系统上进行融合,二机合一,并被命名为F/A-18“大黄蜂”战斗机。

  美国A-7攻击机

  吸收了此前舰载战斗机的设计经验,F/A-18在YF-17的技术成果上进行了大量的重新设计。飞机机身、起落架等部位进行了强度加强,设计了可折叠机翼。将机背扩大,增加内部燃油储存空间。F/A-18战机机身长度为17.1米,高度为4.7米。机翼在YF-17的基础上放大,翼展面积可达38平方米,机翼折叠后的机身宽度为9.94米,不折叠状态下为12.3米。梯形翼,前缘后掠20度,设有前缘襟翼,后缘为独立分开设计的襟翼与副翼。平尾后掠,垂尾为双外倾垂尾设计,机翼前方设有边条翼用以增升。F/A-18采用的是电传操控系统,加之机翼的翼展面积大、后掠角度小,可以在较为复杂恶劣的起降环境下完成起降。

  放下尾钩、襟翼盘旋待降的F/A-18

  F/A-18战机的进气道与F-16战机相似,是几何不可变进气道,位于机翼下方,不可调节进气量,但在重量上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发动机采用两台通用电气公司的F404发动机,F404发动机最大特点是拥有高效的可维护性。仅通过10个点与机身连接,不需要特殊设备即可更换发动机,更为惊人的是,一个四人小组在20分钟内便可拆除发动机,这也是F/A-18战机维护时间远短于F-14战机的原因之一。作为战斗机与攻击机的结合体,F/A-18战机的航电系统高度集成,使用多功能显示器,操作简便高效。可以一键完成战斗机职能与攻击机职能的转变,在不同的战场环境下灵活使用飞机,发挥超出单一作战飞机的作战效益。

  机翼折叠停放于航母甲板的F/A-18

  F/A-18战机最高速度为1.8马赫,巡航速度为1062公里/小时。飞机升限可达一万五千米,爬升率为250米每秒,航程超过两千公里,作战半径超过700公里。机翼载荷为450公斤每平方米。F/A-18战机可搭载各型号的空战武器,可以挂载AIM-9“响尾蛇”系列格斗弹、AIM-7“麻雀”半主动制导中距空空导弹与AIM-120先进主动制导中距空空导弹。在对地对海武器方面,有AGM-65“小牛”空地导弹、AGM-84H/K增程陆攻导弹、AGM-88“哈姆”反辐射导弹、AGM-154联合远程武器、AGM-158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以及AGM-84“鱼叉”型反舰导弹。除了导弹,F/A-18战机还可以使用多种炸弹,其中包括B61核弹、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CBU-87综合效应弹药、CBU-97传感器引信炸弹、宝石路系列激光制导炸弹及MK80系列炸弹等种类繁多的弹药。不仅是功能齐全的弹药,F/A-18战机也可挂载不同功能的电子吊舱,提升飞机的态势感知能力与打击水平。

  F/A-18战机载弹量大,且载弹种类繁多

  F/A-18战机最早的型号为F/A-18A型,在使用改进中发展出了F/A-18B、F/A-18C/D、F/A-18E/F等型号。值得关注的是,美军在F/A-18战机的基础上研发了电子战飞机EA-18G“咆哮者”战机。EA-18G“咆哮者”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舰载电子战飞机,曾在模拟空战中击落美军F-22隐身战斗机。EA-18G战机用于取代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EA-18G战机通过挂载电子战吊舱与反辐射弹药,结合先进的集成化航电系统对敌方的通信系统、预警系统等作战系统进行压制打击。在美军打击利比亚时,派出EA-18G对卡扎菲军队的防空预警系统进行压制打击,为后方航空兵摧毁利比亚防空系统夺取制空权赢得先机。

  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

  F/A-18战机起初是为了取代老旧型号的A-6、A-7攻击机,并补充F-14战斗机。90年代苏联解体,美国的海上威胁大幅减小,加之F/A-18战机在可维护性、多功能用途、性价比等方面优于F-14战机,F/A-18系列战机逐步成为了美国海军唯一的舰载战斗/攻击机,并出口至多个国家,多次在实战中出色完成战斗任务。

  双座型号F/A-18战机

  作为美军航母舰载机的主力战机,F/A-18系列战机短期内不会被新一代的F-35C隐身舰载机完全代替。尤其考虑到机群规模与美国海军面临的潜在威胁程度,F/A-18系列战机仍将会继续进行改进升级,在可见的未来中继续执行高强度的作战任务。

  F-35与F/A-18编队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