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歼-20能成为舰载机吗?

2018-10-30 12:1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歼-20能成为舰载机吗?

歼-20能成为舰载机吗?

  专家解答:

  歼-20能成为舰载机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必须得做大手术,还得增加体重,到时候就不得不改名换姓叫个歼21,歼20-B什么的了。

  舰载机改为陆地作战飞机没有障碍,以陆地使用的战机改装成舰载机则困难重重,远没有一开始就按照舰载机的设计来搞考虑得周全。唯独俄罗斯的Su33舰载机是一个特例,是由陆地使用的Su27发展而来,究其原因还是因为Su27最初设计的性能实在是优异,能够不依赖弹射,轻松在库兹涅左夫舰上滑跃起飞(载弹量仍旧受到很大限制)。但如果是上舰的话还是需要重新进行结构设计,机体结构的很多地方要加强,起落架要重新设计,机体的抗腐蚀性要提高,最终空重增加了一吨多,改名为Su33。如果不加任何改装直接在航母上降落,光着舰钩的拉力就足以使飞机解体。

  个人认为Su33,歼20这样的重型战斗机作为舰载机使用块头有点大,在航母上综合使用时会带来不少的麻烦。比如说,起飞和回收的难度增加,相应的载机数量也会减少。美国以前也搞过几型较大的舰载机,都是由于综合使用起来太麻烦而不得不放弃。

  F14熊猫战斗机跟上述的两种机型空重差不多,之所以退役的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块头有点大了(主要原因是可变机翼飞机结构复杂,带来的维修保养问题一大堆,后来实在是养不起了),相反F/A-18战斗机则小不少,使用起来要方便得多,综合起来战斗力反而增强了。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