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F-16“隼”式战斗机,擅长格斗的空中多面手

2018-10-24 12:5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编者按:航空迷翘首以盼的2018珠海航展将于11月正式启幕。即日起至航展期间,军事科技前沿将在线上为广大航空迷盘点当前国内外各主流机型——深度剖析其历史、发展与变革。

  在美军的第三代战斗机研制中,除了F-15“鹰”式重型空优战斗机之外,还有一款轻型多用途战斗机,在作战任务和价格等方面与F-15战机相互弥补搭配。这款战斗机是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F-16“隼”式轻型战斗机。

  F-16战机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与F-15战机一同作为美国空军的主力装备。在1976年开始批量生产,至今有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装备F-16战机,生产数量超过4500架。是世界范围内装备、使用最广泛,实战经验最丰富,设计最成功的第三代战斗机之一。

美国F-16战斗机

  同F-15战机一样,F-16战机也吸收了越南战争的经验,与此同时,美国军方认为空军飞行员不仅仅需要专注于空中优势的重型战斗机,还需要一款轻型多用途战斗机。能够进行超视距空战,还可以高效完成对地攻击、近距离格斗等空战任务。F-16战机的设计引入了“能量机动理论”,这也是人类第一款应用能量机动理论设计的机型,可以尽可能地减少能量损失,保持良好的机动能力。也正是由于“能量机动理论”的引入,F-16战机的转弯速度、转弯半径、加速度十分优秀,被冠以“格斗之王”的称号。F-16战机可轻松飞出高难度、大过载机动动作,并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机动动作转换,是美国第一款可承受9个G过载机动的战机。作为世界最负盛名的飞行表演队之一,美国空军“雷鸟”飞行表演队就装备了F-16战机,在世界各地展现F-16战机优秀的机动性与敏捷性。

进行大仰角机动的F-16战机

  F-16战机采用的是单座、单发的设计。机长15.03米,机高5.09米,翼展9.45米,机翼面积为27.87平方米。满油状态下的最大外挂重量为4760公斤,最大起飞重量为16100公斤。采用悬臂式中单翼,前缘后掠角度为40度,前缘襟翼可以根据飞机迎角与速度进行自动偏转,确保飞机在不同飞行状态下仍保持着足够的升力。机翼后缘设置的是全展长襟副翼,可以起到襟翼增升作用,也可以通过差动偏转形成副翼的效果。平尾采用全动式设计,平尾的前缘、后缘分别与主翼平行,兼具了机动性能与低可探测性能。F-16战机采用单垂尾,设置有全展长的方向舵,即使在大迎角状态下仍具有良好的操控性能。座舱设计较为人性化,飞行员座椅后仰30度,操纵杆位于右侧,提升了飞行员承受过载的能力。座舱盖为气泡式座舱,具有良好的飞行视野。

F-16战机座舱特写

  进气道为机腹进气道,采用固定式几何设计,重量比可调式进气道要轻。早期型号的F-16战机使用普惠公司F100-PW-100涡扇发动机,加力推力可达11340公斤,后期换用通用动力公司产的F110-GE-100涡扇发动机,而在随后更新批次的F-16战机上,美军再次更换了性能更为出色的发动机,提升飞机的机动性能。F-16战机可以挂载多个副油箱,并在后期型号中加装了保形油箱,在座舱后部设有硬式空中加油的受油口,可以通过空中加油增加载弹量与作战半径。

准备进行空中加油的F-16战机,垂尾前方为受油口

  F-16战机配备的是AN/APG-66多普勒雷达,搜索距离最大可达185公里。可以挂载各种功能吊舱,装备有完善的预警系统、导航系统与通信系统。F-16战机配有一具20mm口径的M61A1多管机炮,备弹511发。可以外挂AIM-9“响尾蛇”系列导弹、AIM-7“麻雀”与AIM-120中距空空导弹。F-16战机具有较强的对地对海攻击能力,可以挂载AGM-65“幼畜”系列空地导弹、“鱼叉”反舰导弹、AGM-119“企鹅”反舰导弹,以及“哈姆”、“百舌鸟”反辐射导弹。除了导弹,F-16战机也经常挂载精确制导炸弹执行定点清除打击任务。

进行飞行表演的F-16战机

  F-16战斗机是世界上装备数量最多的战斗机之一,在美军的战斗序列中,F-16战机与F-15战机高低搭配,发挥各自的作战效益。F-15战机相较之下更侧重制空能力,F-16战机则具有良好的多用途性能。两者通常共同编组,F-16战机执行对敌方的压制打击、清除打击等任务,F-15战机则提供必要的掩护,夺取制空权。此外,F-16战机也具有高性价比的优势,受经费限制,美国空军全盘列装F-15战机并不现实,F-16战机在价格方面具有不可忽略的优势,却依旧能够胜任美国空军的作战任务。

F-15与F-16组成的双机编队

  在服役的几十年中,F-16战斗机不断进行着改进升级,除了换用更强劲的发动机,这些改进还体现在雷达、航电设备上。F-16战机更如同是一款作战平台,通过不断升级完善通信、导航、探测、预警、武器等系统,赋予F-16战机更全面的、更高效的作战能力。除了一些与美国交好的欧洲国家,F-16战机还出口到中东地区以及一些亚洲国家,其中不乏巴基斯坦、泰国等一些经济实力较弱的国家。

  经过四十年的装备与改进,F-16战机已经开始逐步退出作战一线,转为二线空战力量继续发挥余热。F-16战机的继任者F-35隐身战斗机也开始了高速批量生产,交付美国海空军以及其他采购F-35战机的国家。与F-15战机相同,F-16战机的经典也是不可被忘却、替代的,是一款有着光辉战斗历史、丰富作战经验的尖刀战机。

F-16与F-35同框照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