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消声技术一流的AIP潜艇——苍龙级

2018-10-24 12:2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随着AIP技术的发展,日本也在春潮级的最后一艘朝潮号进行了相关实验,在此基础上,日本开发了基于AIP技术的新一代柴油动力攻击型常规潜艇,即苍龙级潜艇。首艘苍龙号(SS-501)由三菱重工神户造船厂负责建造,这也是继韩国的"孙元一级"(214型)之后东亚第三款AIP型潜艇。日本亦成为世界上继瑞典(哥特兰级潜艇)后第二个采用斯特林发动机(AIP)系统的国家。而苍龙级潜艇更是日本在二次大战后,建造潜艇吨位最大的一款潜艇。

  从这一级潜艇开始,日本海军打破了以往帝国海军以往以潮汐做为命名的惯例(汐潮、春潮),而是采用了以吉祥动物为命名来源。

  该型艇日本第一款采用斯特林发动机式绝气推进系统(AIP)的潜艇,“苍龙”共搭载了4台4V-275R MkIII型斯特林发动机,由于安装了4台斯特林发动机,因此苍龙级潜艇比亲潮级的水面排水量增加约200吨,艇体长度增加2米左右,外形与亲潮级基本相同,艇型采用了所谓的“雪茄形”线型。“苍龙”号的声呐系统是亲潮级装备的ZQQ一6的改进型声呐。采用新式潜艇中较为流行的X形尾舵,比传统的十字形尾舵潜艇具有更高的机动性,且尾舵损坏的危险系数更小,更适合在水文复杂的东海和黄海作战。首艇苍龙号耗资600亿日元(约合42亿元人民币)。

  2003年8月,日本海自提出2004年的预算请求,决定建造苍龙级AIP潜艇。2005年3月31日,“苍龙”号在三菱重工神户造船厂正式开工,后续艇将由川崎重工神户造船厂与三菱重工轮流建造。

消声技术一流的AIP潜艇——苍龙级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