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加油机怎样在空中进行加油?

2018-10-24 13:1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加油机怎样在空中进行加油?

  专家解答:

  空中加油机是用于在空中对飞行中的飞机(直升机)补充燃油的飞机。空中加油的目的是增大飞机的航程和续航时间。1949年,英国和美国分别研制出实用的空中加油装置。此外,苏联也研制出类似插头锥套式的空中加油装置。空中加油机多由运输机或轰炸机改装而成。按照不同的空中加油装置,加油机的加油程序也略有不同。

  对于锥套式(软管式)加油装置来讲,加油机上装有一根长20-30m的软管。软管一端与贮油箱相通,另一端装一锥套,通过绞盘可以收放。受油机机头或机翼前缘装有一根可伸缩的或固定的受油管。受油机飞到加油机后下方适当位置,将受油管伸进锥套,锥套内一组由弹簧作动的肘节即自动抓住受油管管嘴。这时加油管末端的单向活门正好被受油管顶开,燃油开始自动流进受油机。加完油后受油机减小飞行速度,使受油管与锥套脱开。这套空中加油装置也可装在流线型短舱内。由战斗机携带在机身下面,用来给同类战斗机加油,俗称“伙伴加油”。

  对于伸缩杆式(硬管式)加油装置来讲,加油机尾部装有一根与拉杆天线类似的可伸缩半刚性加油杆。第一节杆的末端对称地装有两个夹角为130度左右的V形舵面,用来控制加油杆的位置。由机飞到加油机后下方的受油位置时,加油机尾部透明轮,的操作员便控制加油杆的伸缩和舵面的偏转来调整加油杆位置,使杆末端与受油机座舱后的受油口相接,自动锁定后却开始加油。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岳江锋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武玥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