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F-14“雄猫”,美国海军的不败经典

2018-10-23 15:33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编者按:航空迷翘首以盼的2018珠海航展将于11月正式启幕。即日起至航展期间,军事科技前沿将在线上为广大航空迷盘点当前国内外各主流机型——深度剖析其历史、发展与变革。

  美国海军F-14“雄猫”战斗机是世界上最早服役的第三代战斗机。F-14创造了多个世界纪录,是不可替代的一代经典之作。美国空战电影《TOP GUN》吸引了众多青年投身军营,其中F-14在荧屏中惊艳的表现更是将人们对F-14的好感推向极致。乃至当今,F-14性能数据依然会使绝大多数国家的军工感到望尘莫及。

  美国著名空战电影《TOP GUN》(《壮志凌云》)剧照

  F-14“雄猫”战斗机是一款双座、双发超音速重型舰载战斗机,用来替代F-4“鬼怪”舰载机。苏联海军在体系作战力量上远不比美国,只好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寻求依靠非对称作战力量应对美国海军的强大威胁。在20世纪60年代,苏联海军逐步具备了可靠的远程打击能力与远洋作战能力,依靠远程轰炸机、电子侦察机与远程反舰导弹等力量在远距离上对美国海军航母编队进行饱和攻击。美国海军不得不发展自己的远程打击力量,反制苏联海军、守卫美国航母战斗群,F-14“雄猫”战斗机就是根据美国海军70年代作战需求下研制的。

  拦截前苏联图-95轰炸机的F-14战机

  F-14“雄猫”战机于1967年底开始研制,在1970年12月21日完成原型机的首飞,1972年5月开始交付使用。F-14战斗机机长大约19米,机高4.88米。采用变后掠翼设计,翼展面积大约为52.50平方米,停放在航母时的翼展为10.15米,在作战中的最大翼展为19.55米。F-14战斗机的空重超过18吨,正常起飞重量接近30吨,最大外挂重量可达6577千克。F-14战斗机在海平面的最大平飞速度为1.2马赫,在高空无外挂飞行条件下平飞速度可超过2马赫。F-14战斗机特意强调了飞机航程,其转场航程超过4600公里,作战半径为725公里,实用升限超过1万8千米。

  由于采用变后掠翼设计,F-14战机机身结构十分复杂

  F-14战斗机采用双发、双垂尾、变后掠中单翼的气动布局。机身广泛采用钛合金、铝合金材料,并使用了一定比例的复合材料,在保证机身强度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机身重量。F-14最大的亮点与设计难度之一便是采用了变后掠翼的设计,变后掠翼在飞行状态下的变化范围为20°~68°,停放时后掠角最大可达75°。后掠角可以由机载设备根据飞行状态自动调节,亦可以由飞行员手动调节。F-14战斗机拥有较为庞大的翼盒,可动段机翼具有两段式前缘襟翼与三段式后缘单缝襟翼。每段机翼都设有三块扰流板,增强飞机的操控性能。F-14战机的平尾是全动平尾设计,并具有差动功能,平尾在差动状态下可以起到副翼的作用。变后掠翼、分段式前后襟翼与差动平尾的设计,使F-14战机具有非常强悍的机动性,适应不同高度的飞行,同时可以在复杂气场环境中顺利完成航母甲板上的起降作业。

  机翼展开状态下的F-14战机

  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需要的是一款兼具防御、进攻、截击与侦察等不同任务的多用途战机,并突出重视远程打击能力,因此F-14战斗机在武器系统方面是较为全面的。在执行任务时,F-14战机可以携带六枚AIM-7“麻雀”导弹与四枚AIM-9“响尾蛇”导弹,AIM-7导弹属于中距空空导弹,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射程可达45公里,而“响尾蛇”导弹是用以“狗斗”的近距离空空导弹。除了中距弹与格斗弹的搭配,F-14战机也可以携带六枚AIM-54“不死鸟”远程空空导弹,“不死鸟”导弹是F-14的看门利器,配有独立的雷达系统,可以自主搜寻目标,具有发射后不用管的能力,并可以达到惊人的160公里射程。

  挂载6枚AIM-54“不死鸟”导弹的F-14战机

  为“不死鸟”导弹提供远程目标探测的是休斯AWG-9多普勒雷达,该雷达的探测距离在300公里以上,可同时跟踪24个目标,并同时引领“不死鸟”导弹攻击其中6个目标。超远距离的精确探测能力与超远距离的精确打击能力相结合,使F-14战斗机具备先敌发现、先敌开火的绝对优势,能够有效压制苏联的战斗机、轰炸机与侦察机,夺得制空权,守卫航母战斗群。此外,F-14战斗机还设有一门20毫米的六管机炮,用于近距离的自卫,还可以搭载AGM-88反辐射导弹对敌方的雷达进行压制打击,在需要的时候,F-14战机也可搭载航空炸弹执行对地攻击任务。

  伊朗是除美国之外唯一一个装备F-14战机的国家,F-14战机是当今伊朗最强的战机之一

  自上世纪70年代初期进入现役,美国对F-14的挖掘研究就不曾停止过,根据需要对F-14战机做出了一系列改进。这些改进主要是对发动机的更新换代,以及对航电设备与武器系统的改良完善,赋予F-14战机全天候复杂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其中最先进的型号当属F-14D战机,这也是F-14的最后改进型号,于1990年开始服役,此外,F-14战机也发展出了侦察型号,挂载侦察吊舱,提供必要的情报支援。

  盘旋备降状态下的F-14战机

  F-14战机实战经验丰富,经受住了实战检验,参加的第一场战争为越南战争,经历了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等美军参与的各场热战,并绝战于伊拉克战争。

  F-14战斗机使敌国闻风丧胆,广受美国海军好评。在苏联解体后,美国海军面临的斗争压力骤降,对战机的性能追求不再如此苛刻。同时,F-14机群的老化问题也十分严重,随着 F/A-18家族的壮大,一代经典F-14战机就此谢幕。但人们对F-14战机的美好情怀,却长期留驻。

  F-14与F/A-18的同框照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