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啃坦克的短吻鳄,俄罗斯卡-52武装直升机

2018-10-23 15:2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龙    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10月21日,埃及总统塞西视察了埃及军队,并亲自坐进埃及装备的卡-52武装直升机的座舱,好好体会了一把“短吻鳄”的凶悍暴戾。埃及于2015年和俄罗斯签订合同,订购50架卡-52武装直升机,首批4架于去年年中交付埃及军队,目前总计交付约12架,埃及目前是同时装备美国AH-64阿帕奇和俄罗斯卡-52两款先进的重型武装直升机的唯一国家。同时也是卡-52武装直升机的第一个海外用户。在已经装备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后,卡-52依靠什么绝活,能得到埃及军方的青睐呢?

  另类的武装直升机

  卡-52“短吻鳄”武装直升机是由俄罗斯卡莫夫设计局(现在已经更名为“俄罗斯直升机公司”)设计的共轴双旋翼武装直升机。卡莫夫设计局自苏联时代就以设计共轴双旋翼直升机闻名,其设计的两款武装直升机:卡-50和卡-52是世界上仅有的共轴双旋翼武装直升机。

啃坦克的短吻鳄,俄罗斯卡-52武装直升机

  该机采用两副同尺寸,但是互相反转的旋翼系统提供升力,这样就有效缩短了直升机的长度,并且取消了常规直升机上所布置的尾桨。这样的布局最初是为了适应苏联军舰狭小的停机坪,如今,共轴布局让卡-52直升机具备其他武装直升机不具备的特点。因为飞机尺寸较小,所以起降占地面积更小,在同等情况下,部署卡-52将会必部署其他武装直升机有更多的空间优势。

  卓越的飞机设计

  卡莫夫设计局是俄罗斯历史悠久的飞机设计局,苏联时代卡莫夫设计局主要为苏联海军设计舰载直升机,其设计的卡-25、卡-27、卡-29、卡-31等型号都是当时的经典作品。我国也曾经进口过一批卡-27的出口型——卡-28直升机,用于装备我军的驱逐舰和护卫舰。而卡-52武装直升机则继承了卡莫夫的全部精髓。 卡-52武装直升机采用了另类的并列式驾驶舱设计,而包括俄罗斯自己的米-28在内的其他武装直升机都采用串列式座舱设计。

啃坦克的短吻鳄,俄罗斯卡-52武装直升机

  卡-52采用并列式设计主要是考虑到该机要执行的是全天候、超低空的作战任务,而执行此类任务的飞机都采用并列设计,例如美国的F-111、苏联的苏-24等。因此卡-52也采用并列设计,驾驶员和领航员并列乘坐,从而简化了仪器操作的工作,使驾驶员能集中精力跟踪目标,最大限度地缩短决策时间。

  强大的作战能力

  卡-52武装直升机继承了苏联武器装备设计“简单暴力”的思想,该机在机身两侧短翼下一共有4个外挂点,可以挂载4个20联装的S-80火箭发射巢,这些火箭弹倾泻出去可以打出一道1000米长、200米宽的“火墙”,如果不挂火箭弹,还可以挂载16枚“旋风-M”反坦克导弹,该导弹是目前唯一一款超音速反坦克导弹,可以在10千米距离上击穿900毫米的匀制钢装甲,而且,最有意思的是,“旋风-M”导弹还是反坦克、反直升机两用版,可以直接用来打击敌方的武装直升机。同时卡-52在机身右侧还装有一门30毫米机关炮,该炮和BMP-2步兵战车同款,可以有效打击轻装甲和无装甲目标,对敌方武装直升机的毁伤效果也很好。 和其他武装直升机不同,卡-52不仅可以执行反坦克和火力掩护任务,而且还能够依靠其先进的观瞄系统执行低空侦查任务,甚至可以为己方的远程火炮进行目标指示和引导。卡-52装备有战斗机同款的雷达系统,最大搜索距离达到惊人的180千米,可以识别掠地飞行的巡航导弹和无人机,并对其进行有效打击。同时卡-52还装备有俄罗斯最先进的红外夜视装置,可以在3~4千米的距离上识别坦克大小的目标,确实属于武装直升机中的另类。 由于俄罗斯向法国订购的“西北风”级两栖舰被转卖给埃及,而且该舰本身就是根据俄罗斯的需要进行过适当修改,因此更适应俄罗斯的各类舰载装备,而卡-52由于是卡莫夫设计局设计,具备直接上舰的能力,所以外界普遍推测,埃及购买卡-52是用于支持其“西北风”级两栖舰的使用。而装备了性能强悍的卡-52武装直升机后,埃及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将直接跨上一个新台阶,在整个中东地区成为首屈一指的存在。

[责任编辑:张梦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