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速度快的战机就一定好吗?

2018-10-23 13:13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速度快的战机就一定好吗?

  专家解答:

  世界上最快的战斗机可能要属苏联研制的米格-25战斗机了,但是这种战斗机确实不能算是最好的战斗机,印度空军甚至要将其退役。米格-25能在24000米的高空以2.8倍声速持续飞行,它的最大速度可达3倍声速,堪称世界战斗机中的“飞毛腿”。

  客观的讲,米格-25战斗机凭借极高的飞行速度曾取得过巨大作战优势。早在1971年年初,苏联把4架经过改装的侦察型米格-25偷偷地运进了埃及,对以色列海岸线及其占领的西奈半岛进行了侦察飞行。以色列军方派出F-4“鬼怪”式战斗机去拦截它。F-4很快就发现了米格-25的身影,可是还没等F-4采取任何行动,只见米格-25的尾部喷出两道火舌,开足马力一溜烟跑了,F-4干着急就是追不上。有一次以色列的战斗机机还发射了空空导弹,但是米格-25“毫发未损”。可见,速度优势确实为米格-25创造了“逃生”机会。

  但是,速度并非衡量战斗机好坏的唯一标准。虽然米格-25速度很快,但其发动机耗油量大,航程受限,作战半径只有1300千米;机动性能差,善于高空飞行,中低空性能不好,特别是携带导弹高速飞行时,飞机的稳定性会有问题。再则,就是维护存在一定的困难,飞机作高速飞行时,零部件很容易老化,直接影响战机的寿命。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战斗机的飞行速度不是越快越好,过高的飞行速度往往是牺牲了其他方面的性能为代价的。因此,优秀的战机设计要根据作战需求,进行各方面性能的权衡和折衷,而不是单纯强调过高的飞行速度。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岳江锋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武玥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