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现代空战的开辟者——F-15“鹰”式战斗机

2018-10-19 12:35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编者按:航空迷翘首以盼的2018珠海航展将于11月正式启幕。即日起至航展期间,军事科技前沿将在线上为广大航空迷盘点当前国内外各主流机型——深度剖析其历史、发展与变革。

  F-15“鹰”式战斗机是世界上最早进行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由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现属于波音公司)负责研制。F-15战机对世界三代机的发展影响十分重大,其设计性能当属世界各国设计第三代战斗机的风向标。经过几十年的升级改进,F-15战机已经发展成为独立完善的F-15家族,是使用最广泛、实战经验最丰富的三代机之一。

F-15“鹰”式战斗机

  二战后空空导弹广泛应用,美国在战斗机的设计上开始信奉“导弹万能论”,战斗机只是充当导弹的发射平台,在视距外攻击,不必过于强调飞机本身的机动性能。不料,在后来的越南战争中,美国F-4战斗机过分依赖导弹的战法却折戟沉沙。这是因为当时的导弹发展水平较低,在战机发射导弹时不能进行大幅度的机动,甚至要保持原有的飞行状态照射目标、引导导弹。要命的是,导弹的机动性与抗干扰水平实在有限,北越飞行员只要算准时机,便容易通过机动动作躲过导弹攻击。美国飞行员优势被北越飞行员巧妙的战术大幅度削弱,先进的战斗机反而显得惊惶无措。

美国海军航空兵的F-4战斗机

  美国人吸收了越南战场上的经验,并针对苏联新型米格战斗机作出了全面考量,确定新一代战斗机是轻便且专注于空中优势的战机。这就是随后的F-X实验战斗机项目,完成大量评估工作后,1969年,麦道公司的方案在竞标中胜出,F-X也拥有了正式编号——F-15“鹰”。

  F-15战机是一款双发、双垂尾重型空优战斗机,夺取制空权是F-15的首要目标,对地打击能力只是附带的多用途功能。机翼为切尖三角翼,前缘后掠45度,采用大量的铝合金与钛合金,承载能力强,设有独立的襟翼、副翼,但没有前缘机动襟翼,机动性明显超过F-4等第二代战斗机。全金属半硬壳式结构机身,由前、中、后三段组成,前段为雷达、座舱和一些电子设备,中段连接机翼,后段为发动机舱。大量应用铝合金与钛合金材料,其中承重结构主要为钛合金。进气道位于机身两侧,并设有调节进气量装置。采用两台F100-PW-100涡扇发动机,加力推力可达11340公斤,可维护性良好,可以在短时间内更换发动机。两台发动机采用小间距设计,避免破坏机身强度。机背设有一块减速板,可以在任何速度下打开,最大开度为35度,且不会影响飞机的仰俯姿态。

后期改进型号的F-15战机,注意其背部的减速板与进气道两侧的保形油箱

  作为第三代战斗机,F-15战机的进步不仅仅体现在气动布局与发动机上,更多的是飞机航电设备与武器系统的换代。F-15战机采用了全新的操控系统,使用电传飞控系统,并备份一套机械操控系统。电传操控可以大幅度提升飞机的操控灵敏度,且不会超过飞行包线。F-15战机装备大型脉冲多普勒雷达,探测距离远,保证了态势感知的优势。座舱设有平显,减轻了飞行员操作负担。拥有先进座舱系统与态势感应系统以外,F-15战机还可以使用多款空战武器。早期的F-15战机可以使用AIM-7F/M“麻雀”半主动雷达制导中距导弹与AIM-9L/M“响尾蛇”格斗弹。随后新型空空导弹顺利完成研制,F-15战机换用了AIM-120中距空空导弹与AIM-9X格斗弹。

进行导弹发射的F-15战机

  AIM-120中距空空导弹采用了全新设计,制导方式采用主动雷达制导方式,解决了载机在导弹发射后仍旧需要保持对目标照射的问题。这样以来,载机的生存力增强了,导弹的命中率也随之提高了。AIM-9X是原有AIM-9系列导弹升级而来的,AIM-9X的目标是超过俄罗斯现役的格斗弹,拥有更大的过载与能量,甚至能够在发射后完成180度转向攻击。F-15战机在雷达、航电设备、武器系统等各个领域全面超越了上一代战斗机,这种优势几乎是无法弥补的。使用新型中距空空导弹,F-15战机能够在超视距对敌机进行精确击杀,形成不对称力量;而新型近距离空空导弹则可以使F-15战机在格斗中对二代机呈现压倒性优势,即使在近战也丝毫不给敌机反应的机会。因此,F-15战斗机的进步是全方位的,从气动布局到机载设备,再从武器弹药到空战战法,将空战形式推向全新的模式,更替了世界空战格局。

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

  即使美军已经服役了大批量F-22、F-35隐身战斗机,但F-15战机距离退役还为时尚远。与俄军苏-27系列战机相同,F-15战机在服役的四十余年中进行了多次改进,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庞大而又完善的家族,包括双座型与战斗轰炸型。在F-15家族中,主要进行了雷达的升级、机身的延寿、航电设备的完善,赋予F-15战机更为全面的作战职能。F-15战机也出口到以色列、沙特等国家,并多次参加实战,均取得赫赫战功。

F-15战机多次参加实战,执行制空、对地等多种任务

  F-15系列战机至今仍是美国、以色列等国的主力装备,随着苏-35、阵风、台风等三代半战机与新一代隐身战斗机的普及,F-15战机似乎不再拥有神话般的光辉。而F-15战机对空战格局与世界战斗机发展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在某种程度上讲,F-15就意味着一个空战时代。

F-15战机与F-35战机编队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