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70高龄宝刀不老,“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有何独到之处?

2018-10-18 14:33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大众机械”网10月11日报道,雷神公司在过去几年里一直与萨博(Saab)公司为“卡尔•古斯塔”无后坐力炮研发激光制导弹药,使其在远距离拥有更高的精确性。算起来,“卡尔•古斯塔夫”无从问世至今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了,可谓是典型的“70后”老兵,可是为什么一向以高精尖标榜自己的美国却依旧对其情有独钟呢?

70高龄宝刀不老,“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有何独到之处?

图片来自网络

  出自名门的老兵

  “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的前身,是瑞典军工部门在上世纪30年代研制的“卡尔•古斯塔夫”M/4220毫米反坦克枪,该枪采用单发装填和发射,全枪重11千克,全枪长1.45米。它使用弹药20*180R有底缘穿甲弹,初速高达950米/秒,100米垂直角度可以击穿40毫米装甲,最大射程300米。该枪采用戴斯无后坐力发射原理,枪膛后方敞开,发射药点火后从后膛高速喷出并提供推动弹头出膛所需的高压。整个系统的重量比同时时期其他采用常规原理的反坦克枪要轻很多,仅有11千克,一名士兵就可以携带。但是随着坦克技术的发展,对破甲威力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各类反坦克枪已日渐落伍。当空心装药技术问世后,瑞典人结合M/42设计和使用中的经验,研发了采用大口径破甲弹头的无后坐力炮,它就是后来被命名为M/48的“卡尔•古斯塔夫”84毫米无后坐力炮。

70高龄宝刀不老,“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有何独到之处?

图片来自网络

  卡尔•古斯塔夫”84毫米无后坐力炮的由炮管、击发机构和瞄准机构等部分组成。与大部分苏式无后坐力炮的滑膛设计不同,“卡尔•古斯塔夫”的炮管导向管内有24条膛线,通过自旋使炮弹保持飞行的稳定,因此与苏式无后坐力炮相比,能在较远距离上保持较好的精度。发射筒的尾部铰接了喇叭状的尾管,扳动把手即可向左侧打开用于弹药的装填和退壳。

   战功卓著的老兵

  上世纪80年代,瑞典FFV军械公司根据军方的要求,对卡尔•古斯塔夫M2式和M2-550式84mm火箭筒进行了全面的改进设计:广泛地采用轻金属和非金属材料,使火箭筒的质量由15kg下降到8.5kg,研制了FFV597式新型火箭增程尾翼稳定的超口径破甲弹,破甲厚度高达900mm,可击毁90年代的复合装甲主战坦克;为对付反应式装甲,研制了M751式新型破甲弹,采用串联战斗部,清除反应式装甲屏障后,还能穿透500mm厚的主装甲。这种火箭筒于1984年完成部队试验,并相继成批生产装备部队,同时美国等国家也对该武器很感兴趣,纷纷予以引进。

70高龄宝刀不老,“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有何独到之处?

图片来自网络

  在阿富汗战场上,“卡尔•古斯塔夫”以其出色的性能获得美军好评。在阿富汗,由于美军的M枪族射程有限,塔利班武装分子常常在美军轻武器射程之外,隔着复杂地形(如山沟峡谷),用高射机枪或RPG(甚至老式单发步枪)进行袭扰,而美军现役的AT-4火箭筒、M72火箭筒,M141SMAW的射程基本都在500米上下,同时在射程极限精度已大大下降,要打中基本靠蒙。在联军空中支援到达之前,这些武装分子往往让美军无可奈何。与之相比,“卡尔•古斯塔夫”的最大射程达1250米,而且在这个距离上仍然有很好的精度,尤其在采用新的光电瞄具之后。使用“卡尔•古斯塔夫”不仅可以和武装分子对射,甚至能在敌军尚在远处集结时就抢先开火,成功挫败和打散过一些尚未成型的袭击企图,也无怪乎美军将其称为“单兵狙击炮”。

  焕发青春的老兵

  此次据“陆军时报”报道,雷神公司公布的这种无后坐力炮兼容新型激光制导弹,从技术上讲,这一举动将使得M3变为导弹发射器。由于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都在寻求现代化和提高杀伤力为近战做准备,这种反坦克武器目前处于大幅升级阶段。新型炮弹采用半主动激光制导方法,携激光指示器的士兵用激光“标识”目标。“卡尔•古斯塔夫”炮手可以机动发射导弹,炮弹将自动寻找激光束打击目标。无疑,本来就是以准确见长的“卡尔•古斯塔夫”在具备发射激光制导炮弹这一能力之后,会更加如虎添翼,未来这位老兵还将在战场上继续焕发神采。

70高龄宝刀不老,“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有何独到之处?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武玥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