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从不露面的水下主角——俄罗斯“维克托” Ⅲ级攻击核潜艇

2018-10-15 13:2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671”型攻击核潜艇在苏联的代号为“Ёрш”,即“梅花鲈”,北约代号为“维克托”级(即V级)。该型核潜艇设计任务下达给了列宁格勒SKB-143特种装备设计局(即后来的俄罗斯孔雀石设计局),首型及后续所有型号的总设计师皆为Г·Н·切尔内舍夫,但实际上,该艇是在以L·A·萨马拉科伊为首的年轻专家于1958年设计的基础上修改设计的。

  “671”型攻击核潜艇在建造过程中由于不断改进,苏联内部分别以671型、671P/RT型、671P/RTM型和671P/RTMK命名。671PTM型(即“维克托” Ⅲ级)属于第二代与第三代之间的过渡产品,即2.5代核潜艇。这几型潜艇的主要不同点就在于所装备的武器,而在其他方面如潜深、人员编制、动力装置以及艇上水声设备和电子设备等则无太大区别。

  综合各种情况来看,虽然同时代的美国“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在安静性和声呐性能方面占优势,但在水下航速、最大潜航深度、武器装备的数量和质量方面,“维克托” Ⅲ级型则占有一定的优势。

从不露面的水下主角——俄罗斯“维克托” Ⅲ级攻击核潜艇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