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为了时时刻刻起到战略威慑作用,我们为什么不把核弹放在天空中?

2018-10-15 09:3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为了时时刻刻起到战略威慑作用,我们为什么不把核弹放在天空中?

  专家解答:

  核弹时刻发挥战略威慑作用的关键是戒备状态,即可以在极短(十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内发射出去,对对手实施核打击。所以,快是关键,要随时能打。

  核弹是可以用轰炸机携带在空中停留的,在冷战时期,美国有少量的轰炸机就处于这种状态,但这不是为了时时刻刻起到战略威慑作用,而是为了生存,是为了不被对方的战略轰炸机或核导弹消灭于地面。由于机场通常会停留较多飞机,所以就存在几枚导弹或炸弹摧毁多架飞机的可能性。

  至于说想让核武器时时刻刻起到战略威慑作用,这实在不是一个困难的事情,位于地下发射井内的洲际弹道导弹就是完成这一使命的最佳武器。井基洲际导弹在井内已经处于起竖通电状态,固体燃料在导弹出厂时已存在于发动机内,液体燃料也可以以预包装的方式储存在导弹内,导弹因此保持着极高的戒备状态,随时可以发射,想实施核打击,分秒钟就能搞定。所以,井基洲际导弹虽然因为固定部署而生存能力比不上潜射导弹和公路机动部署的导弹,但因为具备极快的反应速度,故在核大国的核武库中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井基洲际导弹属于第一次核打击力量,即用它来发动核战争、以对方的核武库为打击对象。

  至于说公路机动的洲际导弹和潜射导弹,其意义在于生存而不在于戒备状态。它们机动部署的方式决定了它们不会成为敌方第一次核打击的目标,故有较大的生存机会,用于随后实施核反击。

  其实我还有一点疑问,这个问题中的天空是不是有太空的意思?或者说就是提问者的笔误?把核弹放到太空是可以想象的,但那是一个疯狂的想法。大家可以想一下,用火箭先把核弹送进太空,然后进入轨道,等待时机对某国发起攻击,如此危险的行为只要出现任何故障,失败,失误,那么危及的就不知道是哪个国家了,也许是发射核武器的当事国。做这种伤天害理的事,国际社会其他国家能答应吗?当事国将面临多大的压力?再说,洲际导弹已能够满足威慑的需要,为什么还要做这种既危险又挨骂的事呢?关键是威胁的还可能是自身。

  顺便说一句,为了降低风险,核试验与导弹试验都是分开的,核试验有专门的场地,导弹在试验中携带的都不是核弹头,而是模拟弹头。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