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打不烂的白嘴鸭——苏-25攻击机

2018-10-15 14:4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龙猫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苏-25攻击机,苏军绰号“白嘴鸭”,北约绰号“蛙足”。是前苏联陆军研制的一款单座双发攻击机,其战术用途和美军A-10攻击机类似,主要以近距离打击敌方装甲集群为主要任务。

打不烂的白嘴鸭——苏-25攻击机

图片来自网络

  苏-25最早可以追溯到二战时期,当时苏德战争中双方都投入大量坦克装甲车等地面重型装备,而飞机由于具备居高临下的优势,可以直接攻击坦克装甲车薄弱的顶装甲,所以,苏德双方都研发过专门用于对付敌方坦克装甲车的攻击机,德国方面的典型是给JU-88俯冲轰炸机装上2门37毫米大口径航炮,然后对苏军坦克做俯冲攻击;苏联方面拿出的作品,则是号称“飞行坦克”的伊尔-2,伊尔-2飞机全身都使用装甲保护,虽然飞行品质不及战斗机,但是凭借着一身重甲,德军地面防空部队也确实很难拦截,该机又配备有强悍的火力,对德军装甲集群的打击可谓是毁灭性的。

打不烂的白嘴鸭——苏-25攻击机

图片来自网络

  二战结束后,冷战爆发,虽然苏联在坦克装甲车数量上占优,但是苏军依然开发多款专门用于对地攻击的先进攻击机,苏-25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苏-25是由著名的苏霍伊设计局设计,整个项目于1968年立项研制,1975年首飞,1984年装备部队。苏-25采用全金属半硬式设计,上单翼布局,双发单垂尾,翼下挂架达10个,可以携带大量空对地弹药,火力极其猛烈。

  苏-25攻击机能在靠近前线的简易机场上起降,执行近距战斗支援任务;机翼下可挂载“旋风”反坦克导弹,射程10千米,可击穿1000毫米厚的装甲;可以在低空与武装直升机米-24协同,配合地面部队作战;特别是,苏-25的飞行员座舱底部及周围有24毫米厚的钛合金防弹板,因此也被戏称为“金属澡盆”。

打不烂的白嘴鸭——苏-25攻击机

图片来自网络

  苏-25攻击机在1984年正式量产服役之前,就曾经被派往阿富汗战场,接受实战检验。苏-25攻击机空重约9.5吨,但是10个挂架总共可携带4.4吨弹药,通常在3000米高空盘旋,一旦发现目标,立即使用机载武器进行打击。在阿富汗战争后,苏-25还参加了车臣战争、格鲁吉亚战争等,虽然曾经遭遇23毫米防空炮和单兵防空导弹的打击,但是因其机身坚固,从未被击落过,仅有在最近的叙利亚战争中,被反对派武装击落一架的记录。因此堪称是“打不烂的白嘴鸭”。

[责任编辑:武玥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