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现代战争中还会不会出现像大规模航母编队的作战?为什么?

2018-10-12 14:05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现代战争中还会不会出现像大规模航母编队的作战?为什么?

  专家解答:

  怎么会?现在世界只有美国一家有多艘大型核动力航母,其他国家不仅航母少,而且都是中型航母,想进行编队与编队的对抗,也找不到对手啊。

  与我们通常所见到的陆军强国之间火星撞地球般的较量相反,海上的交锋历来缺少火药味。英国作为18世纪的第一海军强国,虽然也遭遇过法国的挑战,但它对英国的制海权基本上没有构成实质性威胁,面对战争时期英国对法国海岸线和殖民地的封锁,法国更偏爱私掠行为而不是舰队的对抗。到19世纪,皇家海军已经一统江湖了,在世界各大洋建立了不列颠统治下的和平。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苦心建立起的公海舰队硬是被皇家海军堵在港口内无法走出北海。德国在无奈之下进行无限制潜艇战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尽管给协约国造成巨大损失,但并不能解决公海舰队被封锁的问题。

  如果说曾经发生过舰队(航母)之间的对抗,那就是二战时期的日本和美国。珊瑚海海战,中途岛海战,瓜岛海战,莱特湾海战……这些海战是两个海军强国之间的对决,是航母消灭航母的战斗,这在世界海军史上也是极其罕见的现象。

  为什么海上交锋总是孤掌难鸣?很简单,海洋是流动的,一体的,四通八达的,而陆地则是被各种天然障碍物隔开,所以,海洋通常有霸主而陆地不行。换句话说,陆地可以多强并存而海上却是赢者通吃。

  从当今世界的情况看,陆军强国不止一个,而真正全球性海军强国只有一家。当然不是说其他国家的海军不行,只是它们都是地区性海军强国,在可预见的将来也很难成为全球性海军大国。我的观点一直是,没钱是搞不成海军强国的,但有钱也不是万能的,海军强国除了靠烧钱,还需要好的地理条件和悠久的海洋传统。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