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中国已有射程上万公里的东风导弹,为何还要造战略轰炸机?

2018-10-12 14:0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中国已有射程上万公里的东风导弹,为何还要造战略轰炸机?

  专家解答:

  我是一个轰炸机的大力提倡者。你为什么要把轰炸机与洲际导弹比呢?谁说战略轰炸机就只能用于核打击?人家是核常兼备好不好?

  第一,有了战略轰炸机,空军才能走得远。现在第二岛链以内的西太平洋是极限,再远轰6的航程就不够了。而你看美俄的战略轰炸机都是全球达到,全球作战。没有这种可以在全球执行军事任务的作战平台,就不能算是世界军事大国。

  第二,无论是执行核还是常规轰炸任务,轰炸机都便宜。一是作战平台可以反复使用,而且载弹量大。一般轻型洲际导弹的有效载荷也就一吨左右,重型2吨多,这就不得了了!而B52载弹量将近30吨!一枚远程弹道导弹怎么也得上千万美金吧?用一次就没了。普通激光制导炸弹也就1~2万美金,轰炸机当然贵,但用多了成本自然大大下降。所以,在作战中如果进行大规模的远程轰炸,当然还是轰炸机划算。

  第三,轰炸机可以拿出来显摆,让别人看到,感知到,而洲际导弹只能在地下井内或洞库里,别人看不到。和平时期,核常军事力量的运用威慑都是第一位的,这一点,轰炸机最有优势。B52,B2,图160,每一次出动都能引起外界的遐想。导弹就太不方便了,你不可能拉着发射车满世界跑,井内部署的导弹就不容易示人了,搞不好还泄密呢。

  第四,导弹就是导弹,而轰炸机既可以投掷便宜的各种制导炸弹,又能发射巡航导弹,即充当导弹发射平台。所以,有了战略轰炸机,你还可以将你的巡航导弹投掷到遥远的地方,使一千多公里的巡航导弹也具备了洲际打击能力。

  如果是军事小国弱国,优先发展洲际导弹是对的,但军事大国必须二者并重,从实用的角度看,轰炸机更重要。俄罗斯在叙利亚用的可不是洲际导弹而是战略轰炸机。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