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歼-10,中国现代先进战斗机的起跑线

2018-10-12 09:15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编者按:航空迷翘首以盼的2018珠海航展将于11月正式启幕。即日起至航展期间,军事科技前沿将在线上为广大航空迷盘点当前国内外各主流机型——深度剖析其历史、发展与变革。

  在今年举行的“航空飞镖”飞行员国际竞赛中,中国空军派出了歼-10战斗机远赴俄罗斯参加歼击机组竞赛,同俄罗斯苏-35等先进战斗机赛场竞技。在整场比赛中,歼-10战机展现出优良的综合性能,出色完成比赛任务。

  歼-10战斗机是中国研制的首款第三代战斗机,具有完全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歼-10战斗机项目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启动,80年代末全面展开。歼-10在2004年进入空军部队服役,在2006年首次公开。歼-10战机是中国空军一款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战斗机,诞生于中国航空工业一穷二白的年代,其背后有着无数航空人无私伟大的卓越牺牲奉献,同时也有落后带来的无尽辛酸。歼-10的出现同时代表着中国空军作战理论的跨代性变革,为空军空战装备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技术与理论积累,可以说,没有歼-10就没有现在的歼-20,更不会有如今向大空军战略转型的中国空军。

某种意义上讲,颜值就是战斗力

  20世纪90年代以前,中国空军的空战装备仍是大量歼-6、歼-7型号老旧战斗机,当时国内的作战思路仍是以大规模的战斗机进行国土防卫作战,以绝对的数量优势来弥补武器装备性能的不足,依靠这些老旧战斗机建立起中国空军的作战体系。这些战斗机与西方国家存在一代甚至将近两代的差距,非但没有先进的现代化武器系统与雷达系统,就连在导航与通信技术上都与西方国家存在着几十年的差距。这个时候的中国空军,看似规模庞大,实质上面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空军是毫无胜算的。

歼-6战机是中国生产数量最多的飞机,但其性能过于落后,完全无法担任领土守卫任务

  深深刺痛中国空军的是在80年代,这个时候中国与西方国家处于短暂的“蜜月”时期,西方大量的先进武器装备极大地拓宽了中国军方的眼界。长期处于贫穷落后与封闭发展状态的中国意识到自己在作战思想与体系建设方面同西方国家有着巨大的差距,并希望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最大程度地提升国内军工水平。在这一阶段,中国对西方先进的设备、材料与技术进行针对性引进,并借机发展国内的航空工业,对已有的歼击机进行改进升级。在短暂的“蜜月期”结束后,苏联解体又使中国有机会接触到俄军苏-27、米格-29等先进战机,中国进口了俄军当时最先进的苏-27战机,并引进了生产线,苏-27的先进性能再一次刺激到了国内军工,使得国内更加坚定了对国产三代机的研制。

美国曾许可对中国出口F-16战机,奈何当时国内经济水平不允许

  负责歼-10研制的是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611所),宋文骢任总设计师。宋文骢宋老对西方国家的先进战斗机做过大量研究,决定歼-10要摒弃保守思想,大胆追赶世界潮流。歼-10采用近距耦合的鸭翼式布局、放宽静稳定度设计,机身采用翼身融合设计,单座单发,进气道位于机身下方。垂尾后掠,并进行了顶部切角。主翼为三角翼,其前缘与鸭翼的前缘相平行,机翼前方设有前缘襟翼,后缘有独立设计的襟翼与副翼,使飞机具备良好的机动性与敏捷性。在机身尾部设有两片腹鳍,增加飞机大迎角状态下的可操控性。

八一飞行表演队装备的歼-10战机,机炮被摘除,并安装了拉烟装置

  歼-10的气动布局十分激进,也是中国空战装备的一次跨越。在气动布局的推动下,成都611所也对国产战斗机的电传操控系统进行了攻关研发,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歼-10搭载有完善的雷达系统与航电系统,装备了国产导航通信系统,大幅度提升了飞机信息化程度。歼-10采用大量的复合材料,降低了机身重量,并采用了现代化的机身结构设计。可以进行空中加油,即使不进行空中加油,也有着此前国产歼击机遥不可及的作战半径,挂载副油箱的转场航程与作战半径分别可达3200公里、1000公里。在武器弹药方面,歼-10可根据任务需要挂载各式国产弹药,可以挂载PL-8、PL-10、PL-12等空空导弹,也可以挂载对地精确制导炸弹。

歼-10可用于对地精确打击,搭载各类对空对地武器弹药

  不论是在科研积累、理论转型,还是在装备体系上,歼-10战机都有着巨大的建设性影响。歼-10是中国首款自主研制的三代机,同样是中国对现代空战的一次独立摸索,从以大量老旧歼击机为主要作战力量的大机群空战,转变为联合化、信息化的超视距空战,缩短了中国空军与西方国家的差距。在空战装备的研究上,歼-10创造了多项国内首次,推动了国内在气动布局、飞控系统、机身结构、航电系统等多方面的研究,使国内开始采用全新的飞机设计模式,并为下一代战斗机的研发奠定关键的技术基础。

低空穿过山谷的歼-10C,歼-10战机敏捷性优秀,与其先进的电传操控系统是分不开的

  在研发歼-10的过程中,中国在俄罗斯引进了苏-27系列重型战斗机。歼-10战斗机在作战行动中可以根据性能的不同与苏-27完成任务上的合理搭配,使得不同机型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其作战效益。在21世纪初,国内的主力仍是大量的二代机,而全面换装重型战斗机苏-27在财力与产能上都是不切实际的,歼-10相对来说成本较低,且战斗力完全可以满足空军要求,可以替代大量的歼-6、歼-7等老型号飞机。因此,在空军新型的体系力量构建上,歼-10同样发挥着不小的贡献。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歼-10B,进气道已经改为DSI进气道

  歼-10已经服役十余年,守卫祖国海疆。随着雷达系统与机载设备的发展进步,成都611所在歼-10的基础上研发出了歼-10B、歼-10C,并已列装部队、形成战斗力。回望上世纪80年代,歼-10能够得以立项并坚持维持下来,是科研人员历经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才足以实现的。

去年参加“航空飞镖”竞赛的歼-10C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