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在空防水平高度发达的今天,轰-6K可发挥哪些作战效益?

2018-10-11 09:0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编者按:航空迷翘首以盼的2018珠海航展将于11月正式启幕。即日起至航展期间,军事科技前沿将在线上为广大航空迷盘点当前国内外各主流机型——深度剖析其历史、发展与变革。

  在之前闭幕的“航空飞镖-2018”国际军事竞赛中,中国空军派出了轰-6K参加了轰炸机组竞赛,并以亚军收官。随着防空武器的高效普及以及军用飞机的高效发展,轰炸机似乎已经不再适应现代战场,生存能力严重不足。然而现代化改进后的轰-6K却一跃成为中国极具威力的打击力量,并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是空军的主力。

轰-6K轰炸机

  轰-6K的先前型号最早可以追溯到苏联图-16型轰炸机。图-16是一款双发亚音速喷气式轰炸机,在50年代末,中国引进了图-16及其生产技术,苏联提供了两架样机供中方拆解,作机体、规格的研究。随后,中国逐渐掌握了零件生产、飞机组装的能力,并顺利制造出自己的图-16,命名为“轰-6”型轰炸机,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中型轰炸机的历史。

在美国航母周围飞行的苏联图-16轰炸机

  轰-6轰炸机长约34米,翼展约32米,机翼面积约164平方米,最大起飞重量可达75800kg,最大载弹量可达到9吨。采用全金属半硬壳结构机身,有独立的襟翼、副翼设计,襟翼为后退开缝式。发动机采用仿制而来的涡喷-8发动机,最大推力超过9吨。轰-6轰炸机较为落后,中国也曾向苏联求购更加先进的轰炸机,但因中苏交恶而不了了之。在使用轰-6系列的60年里,中国一直没有停止对轰-6飞机的升级改进,不断挖掘轰-6平台的作战潜力。在早期主要改进的有雷达、轰炸瞄准仪、计算机、领航仪及飞行感应与控制系统,为了提高飞机的生存能力,还加装了雷达报警系统与自卫干扰系统。根据任务对不同机种的需要,轰-6还发展了电子干扰型号、反舰型号,电子干扰型轰-6主要是投放干扰物并对敌方进行必要的电子干扰,掩护友机;反舰型轰-6,即轰-6D,则换用更先进的雷达,搭载反舰导弹充当反舰导弹发射平台。在随后的几十年中,轰-6担任过实验平台,也被改进为空中加油机,并有了更先进的轰-6H、轰-6M等型号。

轰-6的早期型号

  随着防空武器的发展,凌空轰炸已经没有任何的可行性,使大型轰炸机能够在现代战争中得以继续生存的是空射巡航导弹的兴起。在90年代以来的几场战争中,巡航导弹成为了军事强国频繁使用的武器,巡航导弹重量轻、体积小,突防能力强、打击精度高且成本较低,有着极高的震慑能力。

  轰炸机与巡航导弹可以在作战任务中相互补充,成倍提升作战效益。轰炸机作战半径大、滞空时间长,可以弥补巡航导弹射程不足的问题,大幅度提升巡航导弹的打击范围。同时,巡航导弹可以长时间低空渗透飞行,且RCS较小,不易被探测拦截,可以弥补轰炸机突防能力差的缺陷。轰炸机与巡航导弹的结合,是低成本与高战斗力的结合,美国、俄罗斯两国相当重视巡航导弹空射平台的发展,不惜花费巨资升级现有的轰炸机群,加强飞机机身强度、升级飞机航空电子设备,赋予老旧型号轰炸机搭载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研制巡航导弹挂架,增加飞机对于巡航导弹的搭载数量,甚至研制具有一定隐身能力的巡航导弹,增加巡航导弹的突防性能。其中最为典型的是美国B-52型轰炸机,B-52于40年代末开始研制,在引入AGM-86B巡航导弹后,B-52具备了空射巡航导弹的能力,在空军服役的年限多次延长。在历次军事行动中充当头阵,本土机场起飞,发射完巡航导弹后原路返回,行动全程在敌防区范围外,这种“非接触”式的打击行动不但会具有十分可观的作战效益,同时会对敌军的军心、民心产生巨大的破坏。

B-52平台同样老旧,但其载重大、航程远,可以搭载多枚巡航导弹进行防区外打击行动

  目前国内空军的主力轰炸机是轰-6系列最先进的轰-6K型轰炸机,轰-6K可以在翼下挂载6枚巡航导弹,需要的时候同样可以担负传统的轰炸任务。相较于早前的轰-6H、轰-6M型号,轰-6K进行了大量的现代化改进。换用了俄罗斯D-30KP发动机,增加了起飞重量与航程。安装了新式导航系统,取消领航员舱与颌下雷达,换用新型多功能雷达。同时,轰-6K采用了全新的航电系统,座舱升级为以液晶显示屏为主的玻璃化座舱,提高信息化水平并简化操作。

轰-6K换用了更大推力的发动机,其进气道也进行了加粗

  轰-6K配备长剑-10巡航导弹,新型的长剑-20巡航导弹也逐步装备。以长剑-10大约1500公里的射程计算,轰-6K可以对日本、朝鲜半岛、关岛以及其他在东海、南海的潜在威胁力量进行有效的压制打击。若在体系力量的支撑下,成团规模进行巡航导弹的空射,其打击效果是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无法承受的。

挂载两枚巡航导弹的轰-6K

  在拥有下一代轰炸机之前,轰-6K仍是中国空中战略威慑力量的核心。尽管平台已经落后,但在换装现代化机载设备,装配巡航导弹之后,轰-6K的打击能力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求之不得的。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