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俄罗斯下一代战机苏-57堪用否?

2018-10-10 14:0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编者按:航空迷翘首以盼的2018珠海航展将于11月正式启幕。即日起至航展期间,军事科技前沿将在线上为广大航空迷盘点当前国内外各主流机型——深度剖析其历史、发展与变革。  

  俄罗斯的五代机项目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末的先进战术战斗机计划,用来替代已有的苏-27与米格-29系列战机,并应对美国的新型先进战斗机威胁。苏霍伊设计局与米高扬设计局各自拿出了前掠翼苏-47方案与鸭翼布局米格1.44方案,由于苏联解体,俄军的五代机方案不得不暂时废弛。

俄罗斯苏-57战机

  解体后的俄罗斯经济一直处于低缓发展水平,直到2002年,俄罗斯才开始计划重新开展五代机的研制工作。俄罗斯的五代机项目叫做“前线航空兵未来作战系统”,英文缩写为PAK FA,最终的定型方案为苏霍伊设计局的T-50战机。

  T-50的正式命名为苏-57,苏-57是基于俄罗斯空军作战需求研发的高性能战斗机,并充分吸收了此前苏-47、米格1.44等四代机研制成果。尽管如此,苏-57似乎从来不被广大人民群众看好,那么为什么还要说苏-57是最适合俄罗斯空军未来发展的高性能战斗机?

米格1.44技术验证机

  苏-57长约19.7米,高4.8米,翼展可达14米,拥有3000公里的航程。采用常规布局,并充分借鉴了苏-27系列战机与F-22战斗机的气动布局,机身扁平。机头采用菱形设计,主翼为类似于F-22的梯形翼,可以兼顾隐身性能与高速性能。机翼设有前缘襟翼,后缘采用襟翼、副翼独立的设计,机翼的前缘、后缘分别与水平尾翼的前缘后缘相平行,使电磁波都反射至同一方向。拥有向外倾斜的双垂尾,并设计为全动垂尾,提升隐身性能与气动操控效率。苏-57采用翼身融合的升力体设计,有着较好的升力系数与机身刚度。主翼前方有一对可动边条,充当鸭翼的作用,未来将装备AL-41矢量发动机,有着超强的机动性与敏捷性。弹仓位于两台发动机之间,采用前后串列的设计,可以搭载空空导弹、巡航导弹等多种弹药。

  苏-57的可动边条可以增强机动性能,对平尾有一定的配平作用

  引起巨大争议的是苏-57的隐身性能,苏-57采用的是两具直筒进气道,而并非F-22、歼-20等采用的S型进气道,S型进气道的好处是可以降低进气道的可探测性,而苏-57的直筒进气道则可以形成巨大的电磁波反射源。此外,苏-57的机腹部位没有平整的设计,也是容易被探测到的地方。而可靠的隐身性能是五代机最大的特点与最基本的必备,苏-57的隐身设计自始至终都是被质疑的热点问题。

苏-57的进气道,发动机扇页直接被暴露

  然而,抛开武器研发的出发点是十分不妥当的,一款主战装备的研发要基于整个军队的作战体系与作战理念。对于五代机的研发,美国也曾追求隐身性能与超机动性,而在研发过程中发现这两者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在电子信息技术处于领先的美国决定发挥专长,将隐身性能作为首要考虑。因此,F-22与F-35隐身战斗机都有着非常出色的隐身性能,机动性只是依靠气动布局设计与强劲发动机努力争取的,并非首要考虑。美国人的作战思路是大幅度降低敌人对自己的探测能力,使战场处于单向透明的状态,利用隐身与电子信息的领先遂行作战任务。

同样是新一代隐身战斗机,但美俄两国所走的路线完全不同

  与美国不同,俄罗斯战机的研发一直坚持自己的作战思路,仅仅是在武器装备的研发设计上进行借鉴,但丝毫不被美国的发展理念所动摇。依靠自身的作战系统,对自己的战机进行特色的设计,使得战机最终的整体性能可与美国战机保持大概的均衡水平。美国人注重先敌发现、先敌击毁,而俄罗斯则善于扬长避短,注重飞机的均衡性能,不仅要求飞机有一定的低可探测能力,还要具备极强的超机动性能。虽然苏-57的隐身性能无法与F-22比拟,但其机身上方部位的隐身性能还是十分不错的,同时,俄罗斯在电子信息技术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会采取在前半段作战空间不开雷达的静默战术,在与目标贴近后开始进入近距格斗的作战方式,发挥自己的超机动性能优势。

苏-57的机背相对平整,具有不错的隐身效果

  除了考虑飞机空战的战术战法,俄罗斯还要考虑广阔的国土面积与紧缺的军费投入。俄罗斯的国土面积十分辽阔,在进行战斗机的设计研发时会强调飞机的作战半径,因此在战斗机的选择上,俄罗斯需要的是具备大航程作战半径的重型战斗机。另外一方面,美国有F-15与F-16的搭配,也有F-22与F-35的搭配,俄罗斯有苏-27与米格-29的搭配,这些搭配都是一方制空,一方对地。受经费的限制,俄罗斯目前并没有能力同时研发两款隐身战斗机。因此,苏-57将是一款多用途攻击能力的重型战斗机,发挥一机多能的效果。苏-57在未来将可搭载多种武器弹药,可以遂行制空作战、对海对地精确打击等任务,是一款多用途的高性能隐身战斗机。

苏-57的弹舱位于机腹中部,可以搭载多种不同用途的导弹

  为了弥补隐身性能,俄罗斯非常重视苏-57的远距离探测能力。一般的隐身战斗机只对特定频率的电磁波有良好的隐身效果,而俄罗斯从雷达下手,增强雷达的探测距离与对于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同时,俄罗斯的空战武器弹药具有较远的航程,赋予战机远程攻击能力,甚至可以使苏-57在400公里外对敌方的预警机进行打击。

  苏-57进度缓慢,但其性能不可小视。苏-57是基于俄罗斯军方整个作战系统的基本现状研发的,采用了十分务实的扬长避短设计取舍。在具有一定隐身性能的情况下,拥有优秀的超机动性能力,同时具备在空中远程距离的探测打击能力。依靠这些独具特色的设计思路,苏-57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对其他军事大国的隐身战斗机维持较为均衡的局面。

苏-57的早期原型机,机头雷达罩还带有空速管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