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俄(苏)潜射导弹发展:一部心酸血泪史

2018-10-10 10:3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俄罗斯塔斯社6月29日报道,俄“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已顺利通过所有测试,并开始装备俄海军潜艇。至此,“布拉瓦”历时20年的坎坷研发历程终于画上了句号。在经历了多次失败和延期服役之后,“布拉瓦”的设计单位莫斯科热技术研究所总算是给了国防部、海军和自己一个交待,成功虽然姗姗来迟,但总好过没有。

  在苏联(俄罗斯)历史上,没有一款潜射导弹的研发如此曲折,用时如此之久,但总体上看,苏俄潜射导弹发展史基本上就是一部血泪史。与进展相对顺利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相比,苏联(俄罗斯)潜射导弹的发展不仅经历了一个从液体到固体到固液并重最后到固体的多次反复,而且总体水平也明显落后于美国。

俄(苏)潜射导弹发展:一部心酸血泪史

  其实,在弹道导弹由陆向海的发展过程中,苏联还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1955年9月,苏联在常规能力潜艇上首次发射了P-11导弹,不过导弹只能在潜艇浮出水面时发射(失去了隐蔽的优势),而且射程只有150公里,无法对敌纵深目标实施打击,故实战价值不大。而美国“北极星”A-1潜射导弹虽然是在5年后从“华盛顿”号潜艇上发射的,但是,第一,“北极星”A-1是水下发射,这是海基核力量的真正优势所在,第二,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850公里,具备了实战意义,第三,“华盛顿”号是核动力潜艇,拥有无限制的续航能力。而苏联直到SS-N-5(1964年服役)问世才具备水下发射导弹的能力,但其射程只有1400公里,仍小于“北极星”A-1。而此时,美国的潜射导弹“北极星”A-3射程已经达到了4600公里。

  更为重要的是,美国的潜射导弹从“北极星”A-1开始,就使用作战反应更快、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的固体燃料,而苏联首个固体型号潜射导弹SS-N-17直到1979年才入役。但是,SS-N-17也只是解决了有无问题。该导弹起飞质量26吨,射程4200公里,有效载荷只有500公斤,按照苏联的核技术水平,其毁伤力不会超过15万吨TNT当量。而美国同年服役的“三叉戟”Ⅰ导弹起飞质量30吨,射程7400公里,有效载荷1.3吨,可以搭载10个当量为10万吨的分导式多弹头。由于与苏联同时期研发的液体燃料导弹相比在射程、威力和命中精度等方面都没有优势,SS-N-17到1989年就全部退役并销毁了。总的来看,苏联研发固体型号潜射导弹的首次尝试是不成功的,之后,苏联又回到了自己为熟悉和擅长的液体导弹上。主要使用液体导弹的一个后果就是,苏联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虽然在排水量上与美国大致相当,甚至还时有胜出,但携带的导弹数量却明显少于同时期的美国潜艇。

俄(苏)潜射导弹发展:一部心酸血泪史

  相比不成功的固体导弹,苏联液体潜射导弹的发展要顺利很多。与SS-N-17同时服役的SS-N-18最大射程8000公里,在携带3个分导式多弹头时最大射程为6500公里。SS-N-23于1986年服役,有效载荷2.8吨,可携带4枚25万吨当量的分导式多弹头,射程在8000公里以上。在继续发展液体潜射导弹的同时,苏联也没有放弃对固体潜射导弹的探索。1983年,SS-N-20固体分导式多弹头潜射导弹服役,装备在“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上。由于“台风”级潜艇维护保养成本过高,独立后的俄罗斯无力负担,至2006年,最后一艘“台风”级退出现役,与其配套的SS-N-20也因无法在其他潜艇上使用而退役。

  20世纪90年代末,面对当时现役的潜射导弹已经逼近或达到了最高服役年限的现实,俄罗斯决定启动新一代潜射导弹和配套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研发。此前,作为苏联潜射导弹研发龙头单位的马克耶夫设计局已经从1986年开始研制名为“巴尔克”的固体燃料潜射导弹。由于导弹几次试射都不成功,俄国防部最终取消“巴尔克”研制计划,通过公开竞标选择了莫斯科热技术研究所的方案(即“布拉瓦”)。

俄(苏)潜射导弹发展:一部心酸血泪史

  莫斯科热技术研究所是大名鼎鼎的“白杨”和“白杨”-M导弹的设计单位,它提出的方案的吸引力在于其良好的通用性(与“白杨”-M有70%的零部件可以互换)、基于“白杨”-M相对成熟可靠的技术以及因此而带来的较短的研发周期和成本。但是,这一切都是看起来很美,现实却十分骨感。关于“布拉瓦”令人沮丧的试验经历此处不再赘述,在此过程中俄罗斯几乎颜面丧尽,西方媒体将屡屡试射失败的“布拉瓦”当做俄罗斯的笑柄,美国环球战略网刊登了一篇名为《俄罗斯造了一个废物》的文章,对“布拉瓦”的失败进行了无情的嘲笑。好在“布拉瓦”在历尽艰辛之后终于修成正果,既制止了俄罗斯海基核力量大幅下滑的趋势,也多少挽回了损失惨重的面子。

  在后苏联时代,俄罗斯除了研发新型潜射导弹外,还于1999年启动了对SS-N-23的现代化改进,2007年7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SS-N-23的改进型“深蓝”导弹正式服役,预计其服役期可达到2030年以前。目前,俄罗斯海军现役的潜射核弹道导弹共有160枚,包括64枚SS-N-18M1,48枚SS-N-23和48枚“深蓝”,随着“布拉瓦”的服役,俄罗斯潜射导弹将改变清一色液体型号的局面,但预计“布拉瓦”的生产速度不会太快,俄罗斯海基核力量在一段时间内仍会以液体型号为主。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