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MQ-1“捕食者”的前任:“蚊蚋-750”无人驾驶飞行器

2018-09-30 16:0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1989年年中,由美国领先系统公司研制的“蚊蚋-750”原型机首飞。但没过半年,领先系统公司就被通用原子公司收购了,幸运的是,通用公司将这一无人驾驶项目继续了下去。

  不久后,由于苏联的解体,东欧发生剧变,美国政府希望能通过无人机获取东欧热点地区特别是南斯拉夫的情报。就这样,1994年2月,两架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蚊蚋-750”被布署到阿尔巴尼亚,成为美国首批持续运行将近20年的无人驾驶飞行器。当年,它们从阿尔巴尼亚起飞,侦察了南斯拉夫南部的战斗情况,之后于三、四月间转至匈牙利执行同样的任务——监视空军基地、作战工事和活动、供应物资,以及在塞尔维亚上空为汽车和坦克护航。

  1995年,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蚊蚋-750”还在巴尔干半岛参加了作战行动。不久后,美军购买的 GNAT-750 无人机,转交给了中情局。后来 GNAT-750演变成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战无人机——MQ-1“捕食者”。

  MQ-1“捕食者”无人机可以看作是“蚊蚋-750”的继任者,它的整体布局和“蚊蚋-750”非常相似。不过也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差异,其中最显著的就是“捕食者”的尺寸更大,空重大约是“蚊蚋-750”的两倍。其次,“蚊蚋-750”的机身呈直线,比较具有流线型,而“捕食者”的机身看起来像一个倒扣着的汤勺,机鼻正前方有一个前视摄像机观察孔,下巴上有一个光电传感器转塔。

MQ-1“捕食者”的前任:“蚊蚋-750”无人驾驶飞行器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