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反辐射导弹:现代战争的“雷达杀手”

2018-09-29 14:4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策划:白璐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俄罗斯生意人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日前计划对130枚Kh-25MP反辐射导弹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升级后的该型反辐射导弹将配备激光导引头和先进控制单元,可对抗雷达站和装甲车、水面舰艇等地面目标。现代战争中,电磁频谱的控制权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如果说雷达是“盾”,那么反辐射导弹就是“矛”。反辐射导弹攻击能力强、“硬杀伤”效果显著,还会对敌方雷达操作和指挥人员产生强大的心理震慑,可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一旦用于实战,堪称“雷达杀手”的反辐射导弹,势必使依托雷达搜寻和锁定目标的各类作战系统成为“睁眼瞎”。

反辐射导弹:现代战争的“雷达杀手”

反辐射导弹

  “一剑致盲”不是传说

  1965年10月,15枚“百舌鸟”反辐射导弹从4架美军A-4E战机上呼啸而出,实现了其在战场上的“处女秀”。1982年,以色列利用反辐射导弹成功压制了叙利亚的防空系统,甚至取得了一举摧毁敌方19个导弹连的辉煌战绩。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又有数千枚“哈姆”反辐射导弹被用来压制并摧毁伊拉克几乎所有的地面防空系统雷达,打得伊防空兵简直“抬不起头”,为多国部队夺取伊拉克上空的制空权屡建奇功。在此后的“沙漠之狐”、“联盟力量”等军事行动中,也多次见到反辐射导弹“怒怼”雷达的身影。

  众所周知,现代防空反导体系中最重要的探测系统就是雷达。用于预警探测、防空警戒、火控制导等雷达设备在对空中目标探测、跟踪和识别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防空反导系统飞速发展催生了反辐射武器的诞生,各国借此干扰、压制甚至直接摧毁敌方的防空反导雷达系统成为可能。

  有被称为“反雷达武器”的反辐射导弹,恰恰是闻着敌方雷达的电磁辐射“气息”导引自身运动,“怒怼”雷达系统的“雷达杀手”。近年来,反辐射武器从“中国湖”边的美国海军武器中心以“百舌鸟”为名蹒跚起步,到第三代“哈姆”反辐射导弹成为纵深打击的“急先锋”,美国在反辐射武器研制领域书写了辉煌一笔,终成美军打赢电磁时代战争的“杀手锏”武器。目前,专门用于打击干扰机和预警机的地对空反辐射导弹,连空中的雷达都可一举击毁,使地面防空系统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积极防御能力,成为现代战争电磁频谱这一“战场阴霾”的“驱霾”利器。

反辐射导弹:现代战争的“雷达杀手”

F-105右侧是一枚百舌鸟和一枚标准反辐射导弹

  作战需求催生飞速发展

  现代战争中,夺取电磁频谱控制权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战斗力因素,反辐射导弹这一“硬杀伤”手段简单有效无“后遗症”,能充分适应信息化战场的“作战节奏”,不仅是雷达的“夺命杀手”,更是未来战争“针尖对麦芒”的一把“尖刀”。

  反辐射导弹的雷达有效反射面积小,本身不辐射电磁信号,且飞行速度快、对雷达信号敏感度高、跟踪频率范围宽,具有自动捕获和锁定多种类型雷达的能力。目前,反辐射导弹已整体发展进入到第三代,尤其以美国的AGM-88“哈姆”和AGM-136“默虹”、英国的“阿拉姆”和法国的“阿玛特”等较为著名。经过数次改进而来的“哈姆”反辐射导弹,飞行速度可达3倍音速,可攻击范围覆盖了0.8~18GHz广泛的电磁波频段,弹体内甚至还有移动存储器,可针对新的辐射源信息实时更新,堪称雷达系统的“家族毁灭者”。

  俄罗斯在反辐射导弹领域充分继承了苏联的技术优势,实力依旧不凡。1988年服役的Kh-31P反辐射导弹射程可达110公里,另一款Kh-58系列反辐射导弹同样也可覆盖1GHz~11GHz的广泛频谱范围,预计将装备俄空天军的T-50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默虹”和Kh-58反辐射导弹都配备了可折叠的矩形弹翼,发射后能在战区上空巡航,标志着反辐射导弹和反辐射无人机的一体化融合发展趋势。

  电磁博弈依旧任重道远

  在1982年南北半球同时爆发的局部战争中,以色列在贝卡谷底袭击中通过“百舌鸟”导弹扑向叙利亚的防空阵地,战场上的“攻守之势”瞬间发生了互换。同样是“百舌鸟”导弹,在英阿马岛之战中给阿根廷的防空部队带来巨大压力,迫使其在英军开展正式打击之前就匆匆关闭了雷达,这都是反辐射导弹上阵杀敌的鲜活案例。以大名鼎鼎的“哈姆”导弹为例,它的攻击方式包括自卫、预置和“随遇即打”三种模式。其中自卫和预置模式属于“发射后锁定”方式,“随遇即打”则不然,发射前就充满了满腔怒火,在开始攻击的过程中专挑威胁最大的雷达信号源去打。

  现代战场上,以干扰、压制和摧毁敌方雷达为重要作战内容的电子战已变得尤为重要。一味地干扰电子设备并不能造成永久性的破坏,而且对己方的电子设备带来的“副作用”很强,最好的办法就是用上反辐射导弹对雷达系统来个“硬杀伤”。

  随着现代战争中武器装备的激烈对抗以及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反辐射导弹还将向高性能、多用途、轻小型化方向发展。未来的反辐射导弹势必兼有诱骗、信息威慑和火力攻击等多重功能,且能在目标上空进行较长时间巡逻飞行,成为具有全新概念的“预编程巡逻待机式远程反辐射武器”。同时,反辐射导弹还将进一步增加航程,采用隐身性能更好的材料,降低自身的信号探测特征,以提高破袭突防能力。(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