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军用卫星有什么作用?

2018-09-27 14:3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庞之浩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军用卫星有什么作用?

  专家解答:

  目前,世界军用卫星千姿百态,即使是同一类卫星,也因型号不同,在样子上有明显差别。这是为什么呢?其主要原因是它们在功能用途、材料成本、设计思想和运载能力等方面不一样,所以,其结构外形各异,以便完成预定任务。

  军用卫星可以分成军用侦察卫星、军用通信卫星、军用导航卫星和军用气象卫星等种类。每种军用卫星还可以进一步细分。例如,根据用途,侦察卫星可分为成像侦察卫星、电子侦察卫星、海洋监视卫星、导弹预警卫星等,其形状五花八门。成像侦察卫星又可分为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和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其它侦察卫星也分多钟。

  它们都是利用各种遥感器或无线电接收机等侦察设备获取军事情报的“天眼”,所搜集到的目标辐射、反射或发射出的电磁波信息,可用胶卷存储存放在返回舱内在地面回收;也能通过无线电传输方式实时或延时传送到地面接收站。这种卫星具有侦察范围广、侦察效率高、工作时间长、不易被摧毁、不受国界和地理条件限制等优点,可获得其他侦察手段难以获得的情报,已成为现代作战指挥系统和武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军备核查、监视军事行动的重要手段。

  专家介绍:庞之浩,现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编审/副主编,中国宇航学会会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现代通信》杂志编委,《太空探索》杂志特约记者,《航空档案》特约记者。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直播嘉宾。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