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天空中飞机的航道是按照什么规则划分的?

2018-09-27 14:3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天空中飞机的航道是按照什么规则划分的?

  专家解答:

  飞机飞行的路线称为航线,航线确定了飞机飞行的具体方向、起讫和经停地点。航线按照起讫地点的归属不同分为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常听到开辟某某航线的新闻报道实际上是有一定技术要求和含义的,它按照飞机性能等一定要求选定飞行的航路,同时必须确保飞机在航路上飞行的整个过程时,能时时刻刻与地面保持联系。

  航线的种类:可分为国际航线、国内航线和地区航线3大类。

  (1)国际航线:指飞行的路线连接两个国家或两个以上国家的航线。在国际航线上进行的运输是国际运输,一个航班如果它的始发站、经停站、终点站有一点在外国领土上都叫做国际运输。

  (2)地区航线:指在一国之内,各地区与有特殊地位地区之间的航线,如我国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航线。

  (3)国内航线:是在一个国家内部的航线,又可以分为干线、支线和地方航线三大类。

  必须明确的是,在一望无际的天空中,实际上有着我们看不见的一条条空中通道,它对高度、宽度、路线都有严格的规定,偏离这条安全通道,就有可能存在失去联络、迷航、与高山等障碍物相撞的危险 ,飞机航线的确定除了安全因素外,取决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大小。一般情况下,航线安排以大城市为中心,在大城市之间建立干线航线,同时辅以支线航线,由大城市辐射至周围小城市。

  专家介绍:石海明,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青工委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中国军视网、深圳卫视、湖南卫视及《科技日报》特约评论员,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特邀研究员、《光明日报》特聘科普专家,《国防科技》杂志编委。研究领域为战略前沿技术与国家安全、科学技术与大国兴衰。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