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侦察卫星可否用于反潜艇作战?

2018-09-27 11:4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侦察卫星可否用于反潜艇作战?

  专家解答:

  侦察卫星可以为反潜艇作战提供支持。

  有一种侦察卫星被称为“反潜卫星”,反潜卫星是指拥有巨型天线的间谍卫星,可以监视核潜艇通信,进行“卫星猎潜”。俄罗斯某公司的研究中心已经研制出一种新型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能够探测到在深海航行的潜艇。与传统的反潜手段相比,卫星具有可监控更大面积的海域,且不用担心对方威胁的优势。

  在大洋深处,一艘潜艇正躲在海沟里,但是它瞒不过反潜卫星的侦察。反潜卫星可使敌潜艇成为“网中之鱼”。反潜卫星能快速收集、整理、分发遍布于世界各地传感器所获得的有关反潜作战信息,通过反潜中心综合处理后,由卫星通信网指挥海军部队,即可使敌方潜艇成为“网中之鱼”。为向水面作战舰艇提供最新情况,美国海军在航空母舰上建立了战术旗舰指挥中心,该中心能通过卫星接收目标的各种数据。俄罗斯核潜艇也已配备了特高频卫星通信终端。

  此外,卫星所提供的信息能帮助海军指挥官预测声呐距离,挑选武器战位,为声呐浮标和拖曳式阵列选择合适的间隔和深度,对反潜是十分有帮助的。美国海军的遥控海洋传感卫星系统所测得的冰帽厚度信息,能帮助确定敌方潜艇浮出水面的位置,也能用于让潜艇躲避敌方的探测,因为海洋旋涡常常是潜艇的理想隐匿之地。在远离本土的地方交战时,军事卫星的优越性最为明显,作战部队可有效地依靠空间系统“眼观全球”。

  专家介绍:谢武,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