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导弹预警卫星是怎么探测到导弹发射信息的?

2018-09-27 11:4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导弹预警卫星是怎么探测到导弹发射信息的?

  专家解答:

  导弹预警卫星已经是一种很成熟的军用卫星,主要用于监视敌方导弹的试验或作战发射,对敌方导弹的突然袭击进行预警,探测来袭导弹的弹道参数、袭击的目标和飞行时间,以便使自己有充裕的时间采取必要的防御和对抗措施。

  导弹预警卫星位于地球静止轨道上,上面装有红外探测器和电视摄像机,昼夜不停地对地球表面进行监视。若在地球静止轨道上等距地配置3颗~5颗预警卫星,就可对除两极以外的整个地球表面进行监视和预警。只要有地方发射导弹,卫星上的红外探测器在导弹离开发射架大约90秒钟后,就能自动发现并及时将信息传送到地面站,再经过电缆或者通信卫星把情报传给防空司令部指挥中心,全部过程仅需3分钟~4分钟。这样,对洲际弹道导弹的预警时间可增至25分钟,对潜射导弹的预警时间也可达到15分钟。

  为了提高预警效果,预警卫星上还安装了高分辨力的返束光导电视摄像机。当红外探测器发现目标后,电视摄像机紧紧盯住1千米多长的导弹尾焰,借此可以识别导弹的真假,将其火山爆发和火灾区分开来,减少虚警,提高预警信息的准确性。美国的“爱国者”导弹在海湾战争中成功地拦截了大量的“飞毛腿”导弹,这就是导弹预警卫星的功劳。因为导弹预警卫星为“爱国者”导弹系统的作战拦截留出了15分钟宝贵的预警时间。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