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海湾战争中卫星是怎么发现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

2018-09-27 11:4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海湾战争中卫星是怎么发现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

  专家解答:

  1990年的一天,美国国防情报局的卫星判读中心里,比尔中校坐在值日台前,他拧开光线柔和的专用工作灯,开始工作。当他看到一份由编号为HK-12的“锁眼”侦察卫星发回的中东地区图片时,不由得惊呆了,照片上清晰地显示出在伊拉克通往科威特的各条道路上,挤满了密密麻麻的汽车、坦克、装甲车。

  比尔中校赶紧把这些信息输入到计算机里,计算机屏幕上反馈出的结果是这些多如蚂蚁的机动车辆竟有3000多辆!而两星期前这些部队还在离科威特北部边界外数百千米的地方。和平时期这么大规模又如此迅速的军事调动,肯定意味着有重大事件发生了。比尔中校立即向值班副局长做了汇报。

  后来,部署在海湾上空的侦察卫星清楚地监视到伊拉克强大的军事力量正向科威特方向集结。美国国防部根据各地情报控制中心搜集到的情报进行综合分析,判定伊军正在对科威特进行一场不宣而战的进攻。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向总统、国会和海内外的驻军发出了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警报。

  正如美军所预料的那样,8月2日凌晨1时,伊拉克越过了科伊边界,在空军、海军、两栖作战部队和特种作战部队的支援配合下,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三个师越过科威特边境发动进攻,一场持续半年之久的海湾战争爆发了。

  40多万美国及盟军部队云集海湾,伊拉克的重要机场、武器库、战略设施受到了美国导弹和飞机的狂轰滥炸,损失惨重。其中,美国在准确掌握伊拉克的军事机密方面,侦察卫星功不可没。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