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北国天鹰——泰国JAS-39鹰狮战斗机

2018-09-25 17:25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龙猫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根据媒体报道:中泰两国空军代号“鹰击-2018”的联合训练演习,已经于近日在泰国拉开大幕,这是自2015年以来,中泰两国空军第三次大规模联合训练演习。本次联合训练演习,我军出动的战斗机,是空军南部战区某部的歼10A战斗机,泰国皇家空军出的则是泰国购买的瑞典JAS-39C/D“鹰狮”战斗机。

北国天鹰——泰国JAS-39鹰狮战斗机

图片来自网络

  JAS-39“鹰狮”战斗机由著名的瑞典“萨博”公司研制生产,和法国“阵风”、英德“台风”一起并称“欧洲三强”。鹰狮战斗机继承了Saab37战斗机的气动型式,但大规模采用复合材料,主翼为切尖三角翼带前缘襟翼和前缘锯齿,全动前翼位于矩形涵道的两侧,无水平尾翼。JAS-39“鹰狮”的布局形式的优点,是通过同时偏转鸭翼和升降舵可以产生直接升力。因此采用前置鸭翼+主翼的无尾布局突出了飞机的机动性,鹰狮战斗机的发动机比较一般,推力并没有美俄发动机那么强劲,所以必须要依靠精心设计的气动布局来提升飞机的敏捷性,而在实际使用中,萨博公司的设计也确实实现了最初的目标。

北国天鹰——泰国JAS-39鹰狮战斗机

图片来自网络

  瑞典是北欧小国,不可能像美俄这样的大国去搞多种战斗机搭配作战,因此JAS-39鹰狮战斗机从一开始就是依照多用途战斗机进行设计。从武器系统方面看,JAS-39鹰狮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时候,可以携带多种武器,例如Hughes公司的AGM-65A/B“幼畜”空地导弹和DWS-39防区外子母小炸弹散布器,具备对地精确打击能力。执行反舰任务时,“鹰狮”战斗机的主要武器是Saab公司的Rbs-15F反舰导弹。该导弹携带200kg半穿甲爆破战斗部,射程90km,中段采用惯性制导,束段采用主动雷达制导。为了自卫,“鹰狮”飞机装有电子对抗设备,包括雷达告警接收机和电子对抗系统,电子对抗系统由安装在翼下挂架内的箔条/曳光弹散布器、拖曳式雷达假目标和干扰机组成。在执行侦察任务时,所有的传感器和照相设备都采用外挂安装。

北国天鹰——泰国JAS-39鹰狮战斗机

图片来自网络

  由于JAS-39鹰狮战斗机性能优异,价格又相对低廉,因此在问世后很快就得到了各国军方的青睐。萨博公司在鹰狮战斗机1988年首飞成功后,随即开始展开对外推销工作。除瑞典空军自购以外,捷克、匈牙利、南非等国的空军也相继订购了该机,芬兰、克罗地亚等国也正在积极谈判,准备购买该机。有趣的是:鹰狮战斗机还曾经和我国FC-1战斗机一起竞争巴基斯坦空军的飞机采购计划,不过最终败给了我国FC-1战斗机。2007年时泰国国会批准泰国皇家空军购买了鹰狮战斗机。由此,泰国空军同时装备了F-16和鹰狮战斗机,成为中南半岛第一个装备两种三代半战斗机的国家。

北国天鹰——泰国JAS-39鹰狮战斗机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和泰国之间代号“鹰击”的联合演习,自2015年至今已经逐步形成惯例,我国之所以和泰国空军进行联合训练演习,关键就是因为泰国空军是美国空军手把手教出来的,而目前美国空军是我国最大的潜在对手。正是由于泰国空军对美军的战术战法都非常熟悉,中国借着和泰国联合训练演习的机会,以此来摸索美军的战术,这就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