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平凡外表下的杀机——集装箱武器系统

2018-09-21 16:5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美国“任务与目的”网站9月19日报道称,关于美国海军是否需要继续建造航母的争论一直在持续。支持者们认为航空母舰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投射和海上控制能力,这种能力目前无法由其他方法取代;反对者们则表示有多个国家已经开发出远超航母作战范围的进攻性武器。美媒表示,美军需要考虑利用旧技术和新技术进行结合从而采用另外一种作战模式,其中集装箱武器系统就受到了美国的青睐。

平凡外表下的杀机——集装箱武器系统

图片来自网络

  货柜里的“杀手”

  集装箱武器系统,顾名思义,就是将导弹、火箭炮、攻击无人机等武器高度集成后,装入集装箱内。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隐蔽性强,使用范围非常宽泛,只要能放集装箱的地方,都可以部署这种武器。不论是卡车、货轮、火车等,都能成为这种武器的载体,运输方便,机动灵活。在平时,这些看似平凡的“货柜”和其他真的货柜混在一起,即使放在敌方的鼻子底下,也很难引起敌方的注意。在战事只要一声令下,就可以立即解锁技能,变成一只只“火刺猬”,将大量导弹、火箭射向敌方。

  俄罗斯在集装箱武器的研发上走在前列。2010年,俄罗斯在马来西亚举办的防务展上,展出了一种名为俱乐部-K的集装箱反舰导弹系统,这种反舰导弹可由卡车、火车或轮船进行运输。该反舰导弹装备在一个长约12米的集装箱内,携带4枚导弹,通过公路、铁路或轮船运输到指定区域,对敌方重要目标进行出其不意的打击。俱乐部-K导弹射程为300公里,可选装两种反舰弹头、两种反潜弹头或一种对陆攻击弹头。

平凡外表下的杀机——集装箱武器系统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就曾亮相集装箱式武器发射系统,已经具备了发射多口径火箭炮的实力,据称未来还可进一步升级扩展成反舰导弹系统。

  而在2017年9月,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个将“爱国者”导弹发射器安装到普通集装箱中的视频。视频中,这种集装箱导弹通过公路、铁路或者轮船,机动到任何区域,对敌方重要目标进行出其不意的进攻。

平凡外表下的杀机——集装箱武器系统

图片来自网络

  未来战争规则的改变者

  集装箱武器系统运输方便、隐蔽性高、打击突然性强,是进行“导弹游击战”的利器,而且成本相对较低,很多组成部分都可以在市场采购,所以很适合以弱对强的“非对称战争”。在俄罗斯俱乐部-K系统问世以后,美国媒体就曾刊文称,如果这种导弹出售给处于动荡的中东国家,再转手卖到恐怖分子手中,将会对美军在中东的军事基地或航母战斗群构成很大威胁。

  同时,集装箱武器系统可以瞬间将大量的民船改造成 “第二海军”,快速提升一个国家的海上作战力量。美媒表示,根据在线船舶经纪公司的数据显示,如今一艘44000吨重的集装箱货船价格仅为1200万美元,它只需要12名船员,能够装备成百上千个集装箱。如果在这种货船上装备数十枚到数百枚巡航导弹和大量先进的无人机,将形成强大的作战能力,从而改变海战的规则。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