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军用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为什么要拉烟?

2018-09-14 14:3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军用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为什么要拉烟?

  专家解答:

  其实,有关军用飞机尾部所形成的“白烟“,其产生原因是分很多种的,有些是由飞机主动产生,而有些则是在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因为特殊的环境条件所产生。在飞行安全领域,会出现有些飞机在起飞后因故障要求立即着陆或者在执行完任务后依旧携带了较多的燃油情况下需要着陆的情况。而此时飞机的着陆重量很容易就超过飞机的最大安全着陆重量,为了减轻飞机重量,达到安全降落的重量,同时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因为机体内燃油过多而导致降落过程中造成隐患的风险,这个时候就要进行空中放油。空中放油在军事和非军事领域都有重要意义,大部分军用或民用飞机都装备有空中放油设备,一旦出现了需要进行空中放油的情况,那么飞机就首先会寻找人烟比较稀少的区域,然后打开放油开关进行空中放油。而释放出的航空燃油经雾化后,会变成许多非常细小的油滴,这些油滴会悬浮在空中。高空的低气压会将油料进一步雾化,油雾又会挥发成为气体,并在风力的作用在空气中扩散开来,并不会对地面的土壤和生物造成太大的影响。除了空中放油以外,一些飞机在进行特技飞行表演的时候,为了营造气氛和增加观众们的感官效果,也会通过挂载在表演飞机上的拉烟罐等设备进行拉烟表演。拉烟表演一般使用豆油或硫酸酐作为产生拉烟的介质,其主要原理是使用液态硫酸酐从飞机的高压容器(拉烟罐)中喷射出以后,这种液体可以立即与空气中的水汽结合形成烟雾。如果再配上不同的化学配料,烟雾就可呈现出各种鲜艳夺目的颜色。有了拉烟表演,表演飞机就能将优美的运动轨迹更加完美地展现给观众,使他们获得更好的感官享受和视觉冲击力。最后一种产生机尾“白烟”航迹的原因比较特殊,产生这种效果的因素主要是受飞行过程中特殊的环境条件所影响,这种效果被称为“尾迹云”或“机尾云”。

  按成因,“尾迹云”可分成废气尾迹、空气动力尾迹和对流性尾迹多种形式。废气尾迹又可分为废气凝结尾迹和废气蒸发尾迹。其中,人们最常见的是废气凝结尾迹。当然,也不是所有的飞机都能制造出这种尾迹云,只有当喷气式飞机在-20℃以下的大气层中飞行时,空气湿度接近或达到饱和,同时大气比较稳定时才能产生尾迹云。一般来说在10000米至7000米的高度上飞机容易形成尾迹云,而一旦超过这个范围,飞机就不会产生“尾迹云”现象了

  专家介绍: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讲师,博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网络外交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者,《国防科技》《军事训练通讯》杂志编委。人合著《从物理战到心理战》《20世纪军事学名著导读》《适应者死亡》《虎狼之翼:关于科学技术与军事变革的对话》《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及《科学、冷战与国家安全》。发表文章150余篇。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