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战斗机的机龄一般是多少年?

2018-09-14 14:2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战斗机的机龄一般是多少年?

  专家解答:

  战斗机的机龄也就是飞机的生命周期,跟汽车的使用寿命的计算方法差不多,汽车的使用寿命的计算有两种,一是汽车的行驶总里程,二是汽车的使用年限,而两者只要其中一个达到标准,就差不多可以更新换代了。而战斗机一般可以分成三种,一是使用的小时数,二是战机设计时给定的使用年限,还有就是战斗机起落上下线的次数,无论是其中哪一个达到标准,这架战斗机就可以光荣的退役了。如果用确切的数字来表示的话,拿第一种计算方式来说,当前美国的战斗机为8000小时左右,中俄为6000小时左右,而欧美其他国家稍弱点为5000小时左右。如果是采用第二种计算方式的话,战斗机的使用寿命一般是在20到25年。按照起落上下线的次数来算的话,一般是在两万到四万次。战斗机的生命周期在生产出来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理论上没有其他的原因也差不多是这个数。但是,就像人一样,如果会养生的话,能够稍微延长一下寿命,战斗机也是一样,平时加以保养的话,也会相应的增加一点使用的寿命。当然,具体的还是要看国家的经济水平的,如果国家太穷不购买新的战斗机的话,那再怎么老旧还是会选择继续服役下去的。

  专家介绍: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讲师,博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网络外交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者,《国防科技》《军事训练通讯》杂志编委。人合著《从物理战到心理战》《20世纪军事学名著导读》《适应者死亡》《虎狼之翼:关于科学技术与军事变革的对话》《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及《科学、冷战与国家安全》。发表文章150余篇。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