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导弹如何没有击中目标,会飞去哪里?

2018-09-14 14:2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导弹如何没有击中目标,会飞去哪里?

  专家解答:

  导弹未击中这个通常要分几种情况,一种是没有击中后导弹开启二次攻击模式,再次寻找目标命中,历史上出现过乌克兰防空部队实弹演技,脱靶的导弹意外二次攻击击中他国航空公司客机的悲剧。第二种情况是未击中,导弹自身不具备二次攻击能力,又没有自毁设置,那么就只有等燃料耗尽,坠入地面或者大海,碰撞后自毁。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早期的各种类型导弹上。第三种情况是没有击中后导弹开启二次攻击模式还未击中,这种导弹一般都携带有自毁装置,具有自动判别功能,当燃料接近耗尽,又无法寻找到目标时,导弹会利用最后的燃料,迅速爬高,然后启动自爆装置。这个自爆模式通常是反舰导弹使用居多。第四种情况是未击中,导弹自身携带有自毁装置,这种导弹现在使用的比较多,具有自动判别功能,当导弹飞行的线路和预设的航线发生比较大的偏移时,导弹会自动启动自毁功能,将爆炸导弹弹药部。第五种情况是未击中人为控制自爆,对于一部分制导的导弹,通常是由作战人员控制导弹的飞行攻击路径,当无法击中目标时,由作战人员选择最后的自爆时机。

  专家介绍: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讲师,博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网络外交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者,《国防科技》《军事训练通讯》杂志编委。人合著《从物理战到心理战》《20世纪军事学名著导读》《适应者死亡》《虎狼之翼:关于科学技术与军事变革的对话》《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及《科学、冷战与国家安全》。发表文章150余篇。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