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三十年的印度光辉,LCA战斗机

2018-09-03 11:2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宋雅娟

  作者:龙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提起印度,大家想到最多的大概是“开挂”,玩杂技的阅兵、挂满乘客的火车……网上有关调侃印度的段子比比皆是。不过经过多年的发展,印度在各方面多少还是取得了一些成就,其中LCA就是印度的“光辉”。

三十年的印度光辉,LCA战斗机

图片来自网络

  LCA战斗机(英文:HAL Tejas LCA Fighter,中文翻译: “光辉”),是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为印度空军研制的单座单发全天候超音速第三代战斗机。LCA项目是印度军方于1983年提出,最初就是为了替代当时印度空军大量服役的苏制米格-21战斗机,并实现印度独立研制先进战斗机的目标,进而摆脱对外购战斗机的依赖。

三十年的印度光辉,LCA战斗机

图片来自网络

  当时由于印度空军购买了一批法国幻影2000型战斗机,法制战斗机的性能明显优于当时印度装备的米格-21和米格-23,因此印度空军对其非常满意,LCA最初的设计指标也一度向幻影2000看齐。后来印度军方提出LCA要在机动性上优于幻影2000,所以最后修改机翼变为外凸的双三角翼设计(和我国歼-7E相反),加大了机翼前缘面积,提升了起降性能和机动性,但是高速性不如使用大三角翼的幻影2000战斗机。

三十年的印度光辉,LCA战斗机

图片来自网络

  印度对于所谓的“高技术”一直有一种近乎病态的痴迷,在LCA研发上也不例外,LCA的复合材料使用比例高达40%,可以说是三代机中比例最高的。因为大量使用复合采捞,所以LCA的“体重”非常轻,据印度航空发展局(Aeronautical Development Agency——ADA)介绍,LCA 机长13.2米,翼展8.2米,飞机空重6.56吨,最大起飞重量13.5吨,最大飞行速度1.6马赫,实用升限16000米,最大航程1700千米,基本参数和我国出口的FC-1战斗机大致相当。

三十年的印度光辉,LCA战斗机

图片来自网络

  LCA战斗机作为印度首款“自研”战斗机,确实是印度制造业的骄傲,毕竟如今能制造三代战斗机的国家并不多。但是LCA的这个“自研”恐怕要打个引号,因为LCA 使用的发动机是美式F404型,和F/A-18大黄蜂同型号,而印度自主研制的“卡佛里”发动机因为性能不佳且不可靠,早早就被淘汰。同时LCA战斗机装备的航电系统则为法国研制,其机载雷达为一部法国造多功能雷达,具备“边扫描、边跟踪、边锁定”的功能,并且具备地形跟踪能力,可以引导飞机进行超低空突防,除具备空战能力外,还可以使用各类精确制导武器进行对地打击。

三十年的印度光辉,LCA战斗机

图片来自网络

  LCA战斗机早在1983年便已经立项研制,但是受制于印度落后的工业和科研体系,进度极其缓慢,首架LCA一直到2001年才实现首飞,印度官方宣布LCA战斗机正式定型则是在2013年12月,但是时至今日,LCA量产型也仅生产了9架量产版,而印度空军的100多架米格-21已经相继到期等待退役,不得以,印度空军只得选择采购了3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应急。而目前看来印度空军似乎更青睐外购的阵风战斗机,未来LCA会不会继续散发“光辉”恐怕还要看运气。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