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旗风级”驱逐舰:日本第一艘搭载燃气涡轮引擎的军舰

2018-08-31 16:2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旗风”级驱逐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第三代导弹驱逐舰,也是日本第一艘搭载燃气涡轮引擎作为动力的军舰。

  “旗风”级驱逐舰大部分的武装都与“太刀风”级驱逐舰相同,最主要的改进在于加装两具MK-141四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发射器。

  此外,“旗风”级将MK-13防空导弹发射系统移至舰首A炮位,使其射界较“太刀风”级的MK-13防空导弹更加理想。“旗风”级舰首的舷高尽可能地降低了,以减少前方武器射界受到的限制。

  作战系统方面,“旗风”级仍沿用与最后一艘“太刀风”级—“泽风”号(DDG-170)相同的OYQ-4系统。“旗风”级依旧不设置直升机库,但是在舰尾设有直升机起降甲板,而前一代的“太刀风”级只有规划直升机垂直补给区。

  “旗风”级是日本海自第一种采用复合燃气涡轮与燃气涡轮动力系统的舰艇,而这也是本级舰与“太刀风”级最大的不同所在。由于动力系统不一样,“旗风”级的烟囱异于“太刀风”级,连带影响到上层结构设计。

  “旗风”级驱逐舰为了预防担任护卫群旗舰的直升机护卫舰在战斗中丧失指挥能力,“旗风”级的指管通情能力经过强化,在紧急时能接替旗舰的功能。“旗风”级驱逐舰的防空水平无法应付饱和攻击,这就是后三艘本级舰遭到取消的原因。

  在1988年,日本海自便决定从美国引进吨位、整体战力与技术层次更高的宙斯盾驱逐舰,这就是接在“旗风”级后面的“金刚级”驱逐舰。 

“旗风级”驱逐舰:日本第一艘搭载燃气涡轮引擎的军舰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